北縣查禍水 500公里箱涵縱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北縣查禍水 500公里箱涵縱走

2008年08月05日
摘錄自2008年8月4日聯合報板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縣在卡玫基、鳳凰颱風中無重大水患,但7月初幾場暴雨造成市區積水,縣府檢討認為排水系統淤塞嚴重,決定釐清管理維護權責,並展開北縣有史以來的「500公里排水箱涵縱走」,要打通市區水路。限於經費,2008年底前將以1200萬元,先縱走三重、蘆洲、土城及新莊4市的排水箱涵。

為檢討暴雨易積淹水問題,縣長周錫瑋強調「不能每次暴雨積水就怪天氣」,要求水利局列出「路面側溝、連接管、地下排水箱涵」3項市區排水設施的管理維護權責分工,建立回報機制。

水利局指出,3項市區排水設施都由鄉鎮市公所管理維護,由路權單位及水利局督導;7月幾場暴雨,造成新莊、新店、雙和等市區積水,與公所長期未清疏排水系統,致嚴重淤塞有關。

例如新莊市副都心開發後,附近頭興里地勢相形變低漥,日前幾次水淹當地4、5百戶居民,工務局發現箱涵檢視,發現中山路排水箱涵除了厚厚一層淤泥、纜線,連十幾年前的施工鷹架仍架在箱涵裡未拆除,而且箱涵寬度、形式,疑因興建高架橋而與當年設計書圖不同,當地路面側溝與地下箱涵間的連接管,高達8成淤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