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節能減碳 交通部試辦「官方叫車平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推動節能減碳 交通部試辦「官方叫車平台」

2008年08月05日
摘錄自2008年8月4日全國廣播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響應節能減碳,交通部近來積極推動計程車共乘,而為了降低空車率,也開始在北、中、南三大都會區試辦「官方叫車平台」,透過官方提供免費電話,民眾再選擇車隊搭車,交通部也希望能夠同時改變民眾隨招隨停的叫車習慣。

油價高漲,影響所及首當其衝的就是計程車業者,據統計,計程車的空車率已經突破八成,為了降低空車率,交通部試辦「官方叫車平台」預計在年底拓展到北、中、南三大都會區,交通部路政司表示,希望透過這項試辦活動,能夠鼓勵計程車加入車隊,減低空車率。

交通部路政司:「因為現在油價很貴,空車率太高不符我們節能減碳的理念,希望能改變這樣的駕駛習慣,就是電話叫車,民眾到指定地點,計程車司機也就不用在路上繞,可以在某個場所待命。」

民眾只要撥打交通部提供的免付費電話,就可以直接指定,或著是透過語音選擇車隊代碼,再經由系統轉接至車隊即可叫車。計程車業者對這項措施均表贊同,但他們卻認為對降低空車率的幫助並不大。

計程車業者:「因為裝無線電和加入車隊的人有限,整體上,還是有很多個人車在路上跑,民眾也還是在路上攔車,對降低空車率幫助有限。」

由於全台有66%的計程車集中在台北市,因此官方叫車平台已在台北市開始試辦,高雄也逐步進行中,交通部表示,經過審核評估之後,預計今年年底到明年中旬,就會在台中以及高雄都會區開始試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