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米外銷暴增20倍 農委會緊盯存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米外銷暴增20倍 農委會緊盯存量

2008年08月05日
摘錄自2008年8月5日聯合晚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球糧荒,國際米價大漲,台灣稻米在國際趁勢崛起,今年上半年稻米外銷量多達6千多公噸,出口值也達台幣2.5億元,比去年暴增20倍以上,部分稻農和糧商的外銷訂單量大增,稻米日漸成「農金」。

農委會的農產貿易統計顯示,往年只出口少量的高價特級米到日本,1年約3、4百公噸。但今年1至6月,台灣稻米出口6634 公噸,相較於去年上半年的229公噸、全年的389公噸,整整成長20倍以上。

糧商也說,全球稻米價格從去年起大漲,部分國家又限制稻米出口,國際糧商轉向台灣採購,需求量非常大,稻農和糧商確實訂單大增。

 因台灣短粒米(蓬萊米)優級品約1200美元,品質又比美國加州米好,因此國際競爭力大增。台灣稻米在國際受青睞,出口國家更遠征歐洲、美加和澳洲。例如上月中旬,桃園新屋鄉的「芋香米」就成功進軍歐洲,出口了2000包2公斤裝小包米到荷蘭、西班牙、德國等國家連鎖超市販售。彰化二林的大橋米廠也在上月成功進軍美加的超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