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改場︰聚乙醛徹底撲殺福壽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農改場︰聚乙醛徹底撲殺福壽螺

2008年08月07日
摘錄自2008年8月6日自由時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芋農卓武助種植芋頭20多年,最近芋田裡滿佈福壽螺,讓他十分頭疼。他表示,福壽螺會吸食芋漿、芋根及芋莖後再啃食芋頭,破壞力十分強勁,最可怕的是牠不僅可在無水土壤中存活一年,還能隨波逐流至各農田裡,就算在引水口舖設網子防範,其卵或幼螺一樣能進入農田中形成危害。

卓武助指出,早期政府補助農民採用三苯醋錫滅螺效果不錯,後因毒性太高,危害土壤及人體健康而廢除,這幾年補助施用毒性較低的苦茶粕或耐克螺,結果,就算農友每公頃芋田施用上萬元藥劑,防治效果還是不佳。

卓武助指著滿布螺體的芋田說,福壽螺不僅危害農作,農友下田耕作也常遭螺殼割傷,並質疑政府補助藥劑不如「黑市」販售的藥劑效果顯著,呼籲農政單位拿出具體辦法解決。

台中農改場病蟲害研究室人員廖君達表示,芋田水量較多,施用耐克螺時需濃度較高才有成效,農友可改用聚乙醛,它是粒劑會沉入水中,福壽螺被吸引食用後即會死亡,而且不會危害其他生物,是目前最安全的化學藥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