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環保 中國1.0升下小排量汽車消費稅有望降至1%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鼓勵環保 中國1.0升下小排量汽車消費稅有望降至1%

2008年08月08日
摘錄自2008年8月7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國務院發布《加強節油節電工作的通知》,鼓勵使用低油耗節能環保型汽車以及清潔能源汽車。小排量乘用車消費稅稅率將降低,1.0升及以下的汽車消費稅率有望從目前的3%下調至1%;大排量乘用車消費稅稅率將提高,此舉進一步擴大了汽車消費稅稅率的差距。

對此,天下行豐田市場部經理王振雷認為,小排量汽車的消費者對油價較敏感,消費稅下調的影響反倒不如油價上漲那麼大。他表示,要改變小排量車的發展現狀,需要中國消費者觀念的轉變和企業技術的進步。目前中國的小排量車還不能達到歐洲的歐Ⅲ標準,且油耗相對並不節省,維修費用也與1.3-1.6升排量差不多,限制了小排量車的發展。而小排量車整體產品的設計、質量、安全、動力性能較差也影響了人們的購買欲望。

新東聯車行的銷售部彭經理則表示,國家對小排量車在技術、開發和生產領域給予更多的支持,生產出更環保節能的小車,才有可能讓小排量車的市場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