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小琉球山豬溝步道 奇岩觀海的原始林體驗 | 環境資訊中心
走山的人

走進小琉球山豬溝步道 奇岩觀海的原始林體驗

2006年02月23日
文字/攝影:紫秋千

小琉球山豬溝步道路線圖小琉球,距屏東外海八海浬的島嶼,是台灣所有離島中,唯一全由珊瑚礁岩所構成的島嶼,不知道是近幾年觀光的發展受阻,還是其他的因素,目前卻僅剩東港才有交通船連絡往來。

剛近港口,花瓶岩是地標,也是遊客必來拍照的景點,我尋一份悠閒、一份好奇,想去看看近來的變化,尋找昔日的年少回憶,屬於十年和二十年前的青春回憶。

沿著環島公路而走,在日落大道前,我們發現了觀音石的解說牌,上面還寫著「請遊客不要膜拜」的告示牌,這整片厚石裙礁,有著許多人們想像力構成的奇岩怪石,從紅蕃石、爬山虎、老鼠石,一直到這座觀音石。

地標花瓶岩 海水正藍 觀音石

純由珊瑚礁所構成的小島,受海浪沖蝕的關係,礁岩形成自然界的奇觀,讓人發自內心的萌生敬畏,只是得在側面這個角度去看,才會覺得像座觀音神像矗立著。

驚訝的是,在這靠海維生的小島上,自然界便塑造出觀音佛祖望海著,在冥冥之中保佑著村民出海捕魚,十年重逢小琉球,卻是第一次遇到這觀音石。

傳說

民國92年開發完成的「山豬溝地質景觀步道」,除了新建的棧木外,其他都保留住當初的原始,尤其陽光從葉縫穿插下來,走在樹林底下,海風的吹來,感覺特別舒服。

山豬溝入口 姑婆竽林 岩壁拎樹藤

山豬溝位於小琉球的西邊,其實是由斷崖所構成,有人說是海浪拍打礁石的聲音像山豬的叫聲而取名,但普遍的說法,也就是步道入口處所寫的:

「此溝據云山豬出沒而得名,又傳有一山豬潛修煉數百年,已可隨意變化為人形。有一天,天上仙女下凡到海邊沐浴,將衣裳放置於岸上,山豬精發現了,暗地將仙女的衣裳竊走,仙女完浴,找不到衣裳,無法升天,只好隱身於樹林裡哭泣。

山豬精脅迫求婚,仙女佯為應允,等山豬精交還衣服後,穿好衣裳昇天而去,從此山豬精終日相思哀嚎,最後為情而憤死,於是後人就把此地稱為山豬溝。」

仙女下凡的傳說、山豬精的癡情…從進入步道開始,就是一整片的姑婆竽,低海拔的潮濕、陰暗,正是給了這樣的優質生長條件,這大概是我看過最多的一次,而且還是自然群生的原始林。

在林區裡,隨處可見珊瑚礁岩所構成的特殊景觀,而雀榕的盤踞、大榕樹的氣根、一線天的蕨類,尤其是步道中段整面珊瑚岩壁都長滿了天南星科的拎樹藤,那種當下的驚艷又跟剛剛入口所見的姑婆竽林,同樣令人發自內心的讚嘆。

台灣海棗 小情侶看海 落葉步道

觀海亭

再往內走,有條路徑可以通到觀海亭,是豁然開朗的湛藍海面,在此看著海吹著風是離島旅行的最大特色,途中還經過一株「台灣海棗」,曾經分佈於台灣的海岸地區,但隨著人為開發生長地被破壞後,現在數量已經減少,但我這趟小琉球之旅走下來,倒還發現不少。

整個山豬溝步道全繞一圈,其實花不了多少時間,頂多一小時多,就拿落葉步道來講,依我的慢腳程大概只花10分鐘,打趣地說步道叉路指示牌寫著20分鐘是放大之嫌,就算只是單純坐船來小琉球走走,在山豬溝的落葉步道裡散步,都是一天往返很好的假日去處。

【下篇預告】

走上恆春三台山天池 如詩意般柔美之靈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