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聖嬰海藻枯 綠蠵龜不產卵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反聖嬰海藻枯 綠蠵龜不產卵

2008年08月08日
摘錄自2008年8月7日今日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現在是綠蠵龜的產卵高峰,澎湖望安的保護區到目前為止,卻只有兩頭綠蠵龜上岸,是10年來最少的一次;根據學者研判,全球氣候反聖嬰現象,讓許多海藻枯萎,綠蠵龜吃不飽,也就不發情產卵了。

模樣可愛的小綠蠵龜,在本能驅使下,用盡吃奶的力量奮力向大海爬,連續幾次被海浪沖回岸上,小綠蠵龜還是不放棄,努力向前爬,終於順利回到大海懷抱;這樣的景象,每年都會在澎湖望安的綠蠵龜保護區上演。

但是今年到目前為止,只有兩頭綠蠵龜上岸,產下6窩卵,是10年來最少的一次。海洋大學生研所教授程一駿表示,「氣候影響,讓綠蠵龜吃不飽,所以不產卵」。不過學者還認為,人類長期捕殺綠蠵龜,破壞自然生態,所造成的後果更嚴重。

受到人為與氣候因素雙重影響,如果之後都沒有其他綠蠵龜上岸,今年在澎湖望安,恐怕只會誕生1000多隻的小綠蠵龜;若是如此,將會是1998年聖嬰年以來,綠蠵龜數量最少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