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經》白話新譯:〈齊風.南山〉 | 環境資訊中心
詩經白話新譯

《詩經》白話新譯:〈齊風.南山〉

2009年02月15日
譯者:賈福相

南山崔崔,雄狐綏綏。
魯道有蕩,齊子由歸。
既曰歸止,曷又懷止?

葛屨五兩,冠緌雙止。
魯道有蕩,齊子庸止。
既曰庸止,曷又從止?

蓺麻如之何?衡從其畝。
取妻如之何?必告父母。
既曰告止,曷又鞠止?

析薪如之何?匪斧不克。
取妻如之何?匪媒不得。
既曰得止,曷又極止?

 

南山

南山有峻嶺,雄狐慢慢行。
去魯的大道平坦寬大,文姜由此出嫁。
既然出了嫁,襄公啊,為甚麼還追求她?

草鞋成對,帽穗成雙。
去魯的大道平坦寬暢,文姜去魯作新娘。
既然出了嫁,文姜啊,為甚麼還見情郎?

大麻如何種法,田內縱橫列著。
如何去娶媳婦,只要告訴父母。
既然娶了文姜,桓公啊,為甚麼任她會情郎?

柴薪如何砍法,非用斧頭不可。
媳婦如何娶法,非要媒人不可。
既然娶了文姜,桓公啊,為甚麼任她會情郎?

South Hills
Translated by Fu-Shiang Chia

Peaks rise beyond the south hills.
An indolent fox ambles by.
The highway in Lu
Is wide and straight.
The princess of Qi, Wen-chiang, marries.
Lord Qi, she has married Lord Lu;
Why do you still wish to see her?

Straw slippers in pairs,
Cap tassels in pairs.
The highway in Lu
Is wide and straight.
Wen-chiang, the princess of Qi, marries.
But, Wen-chiang, now you are married;
Why do you still wish to see him?

How do you plant hemp?
In parallel rows.
How do you find a wife?
Ask your parents.
Wen-chiang has married Lord Lu.
But Lord Lu, why do you let her return
To see her lover?

How do you cut firewood?
Use an axe.
How do you find a wife?
Ask a matchmaker.
But Lord Lu, Wen-chiang is your wife.
Why do you let her return
To see her lover?

大麻為一年生直立草本,高1-3公尺,枝具稜,密生灰白色伏毛。葉互生,掌狀全裂,裂片披針形至線狀披針形,長7-15公分,先端漸尖,基部楔形,表面深綠,被疏粗毛;葉緣為內彎之粗鋸齒。雄花序長25公分,花黃綠色;雌花綠色。瘦果果皮堅脆,表面有細網紋。原分布於錫金、印度、中亞細亞,目前各地都有栽培。

大麻雌雄花異株,雄株稱「枲」,雌株稱「苴」。不分雌雄株,一般統稱為「麻」。〈豳風‧七月〉之「九月叔苴」,苴即為大麻之開雌花者。

大麻的花稱為「麻蕡」,農曆五、六月開細黃花成穗,隨即結實,種子可取油。三代以前,除蠶織外,「舍麻固無以為布」,大麻為古代最重要的植物纖維原料之一。麻原來是纖維植物,但古代糧食不足時,也採麻子供食用。從《詩經》各篇的文字也可以看出麻的兩種用途:「〈陳風‧東門之枌〉之「不績其麻」、〈陳風‧東門之池〉之「可以漚麻」、〈豳風‧七月〉之「八月載績」等篇中的麻,是用作纖維植物;而「豳風‧七月〉之「九月叔苴」、「禾麻菽麥」和〈大雅‧生民〉之「麻麥幪幪」,麻和五穀植物並提,可知是作為糧食植物。

近年來,歐美國家甚為流行的麻醉品「毒品大麻」或稱「大麻煙」(Marijuana),則是由本種植物(或其亞種Cannabis sativa L. ssp. indicus S.&C.)在熱帶地區培的植株烘乾製成,含有芳香而具毒性的樹脂。《神農本草經》也記載大麻「多食人見鬼狂走」,有迷幻藥的效果。(本段植物解說文字摘錄自林業試驗所潘富俊研究員著作《詩經植物圖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