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棲地改變」諸羅樹蛙恐剩不到2萬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棲地改變」諸羅樹蛙恐剩不到2萬隻

2008年08月11日
摘錄自2008年8月8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雲林縣野鳥學會公布一份諸羅樹蛙棲地調查,結果2004年諸羅樹蛙分布族群最多的麻竹園,今年大幅減少,其他棲地數量雖有增加,但整體分布點減少,推估全台諸羅樹蛙目前剩不到2萬隻。

雲林縣野鳥學會日前針對諸羅樹蛙雲嘉南地區,主要分部地區做普查,以確定諸羅樹蛙分布區的棲息型態,結果以烏殼綠竹園的族群點數量最多有131點、第2名次生林有57點、第3名麻竹園37點,該普查結果引起諸羅樹蛙保育人士注意及恐慌。

雲林縣野鳥學會理事長陳清圳指出,2004年普查結果麻竹園的族群點數量120點高居第1名,其次烏殼綠竹園94點、次生林40點居第3位;2次普查結果比較,烏殼綠、次生林及溪埔草地、溪埔刺竹林、荒草地等地點的分布點都有增加,但仍比不上麻竹園消失的族群量,因此,3年來諸羅樹蛙的量不增反減。

粗估雲嘉南3地約400個分布點,1個點約20至60隻諸羅樹蛙棲息,以平均50隻計算全台諸羅樹蛙約2萬隻,陳清圳說,農委會於8月1日正式公告諸羅樹蛙為保育類動物,由於其對環境特殊敏感性、復育困難,保育工作較其他動物困難,如果再不保育諸羅樹蛙將可能成為台灣最早消失的蛙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