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來魚肆虐 生態溪走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外來魚肆虐 生態溪走樣

2008年08月11日
摘錄自2008年8月7日中時電子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花蓮市公所一條約400公尺長人工生態溪,溪中38,000尾羅漢魚等台灣原生種魚類全部消失,被民眾放生的吳郭魚、血鸚鵡等外來魚種取代。

花蓮市公所於96年3月,在明義國小後方闢築一條復育兼具遊憩功能的人工生態溪,在明義國小後方開鑿一條400公尺長的蜿蜒小溪,引流自然泉水注入溪中,種植水生植物,並釋放38,000多尾的羅漢魚、花蓮原生種魚菊池氏細鯽、石鮒、蓋斑鬥魚等本土原生魚類,打造成生態復育溪。

近來有民眾觀察水中魚類,發現竟是泰國鯽魚、吳郭魚、血鸚鵡、非洲慈鯛魚等外來魚種天下,台灣原生魚種完全不見蹤影。 生態溪中這些新移民,多是民眾家中水族箱裡常見的魚種,民眾棄養的可能性最高。這些外來魚種攻擊性強、繁殖力高,壓迫原生種魚類的生存空間,成為原生魚種滅絕的殺手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