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車時代來臨 每加侖106英哩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氣」車時代來臨 每加侖106英哩

2008年08月11日
摘錄自2008年8月10日大紀元編譯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法國公司設計的「氣」車,號稱將一加侖的壓縮空氣注入車子的「燃料箱」,它便可以跑上106英哩,堪稱世界上最省油的車子。據CNN報導,來自於法國的MDI汽車公司經過十多年的研發,推出了新款空氣動力環保概念車。它利用空氣壓縮機將空氣壓縮近300倍後,儲存在車體內部碳纖維儲氣缸中,壓縮空氣提供的動力即可帶動引擎活塞運動推動車輛前進。

總部位於紐約的零污染汽車(Zero Pollution Motors)是第一家獲得MDI授權製造空氣車的美國公司。預計2010年時推出第一款美國車,將以低於18,000美元的價格上市。

而康乃爾大學工程學院的創業中心主任科里斯特表示,以壓縮空氣為車子的動力是可行的,但是廠商所宣稱的每單位燃料行駛哩數卻不太可能。實驗用的小型車或許可以達得到,但主流房車六人座均坐滿的話,目前沒有任何車款可以證明一加侖燃料能夠行駛超過75英哩。他說,在燃料的使用效率方面,廠商仍需再加研究改進。

美國一個專門鼓勵發展超省燃料自動車的X大獎(Automotive X Prize)基金會鼓勵空氣車參加競賽,若它能量產每加侖燃料效率超過100英哩的乾淨房車,就可獲得數百萬美元的獎金。可以想見,空氣車的來臨勢必掀起自動車的另一波研究和銷售大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