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率燃料電池成熟 2010年可供使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效率燃料電池成熟 2010年可供使用

2008年08月11日
摘錄自2008年8月11日中廣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油價與天然氣持續走高,價格相對低廉的煤炭,成為快速成長的能源來源之一,不過燃煤發電,最令人詬病就是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影響環境,但是核研所研發高效率燃料電池,已經達到國際標準,不僅提高發電效率,同時減少煤炭產生的廢棄物,2010年希望推廣到醫院與超商使用。

國際間早在20年前就發展「固態氧化物燃料電池」,它不僅能提高發電效率,同時降低污染,國內於2003年開始投入研究,從研發電池堆到建立系統,已經逐步追上國際腳步,專家指出,未來這個SOFC技術可以做到跟淨煤結合,達到高效率低污染發電。

核能研究所李堅雄博士說:「當你煤氣化之後,可以當SOFC燃料電池的燃料,這個燃料除了第一次電池發電之外,它的高溫氣體還可以發第2次電,此外,高溫氣體溫度降到3百度C後,還可以把蒸氣氣化,可以發3次電,所以這SOFC跟淨煤技術可以發3次電,而且氣化後裡面的二氧化碳,可以用封存技術,把它封存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