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抬頭看 哇!2萬隻家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晚上抬頭看 哇!2萬隻家燕

2008年08月12日
摘錄自2008年8月12日聯合報恆春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恆春半島的家燕過境又到高峰期。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保育課技士蔡乙榮昨天(11日)以「張燈結綵」為題,發表他觀察恆春半島家燕過境的現況。他說:「幾乎每天約有2萬隻的家燕群飛舞後,夜棲恆春,希望大家不要錯過觀賞這大自然奇景的機會。」

蔡乙榮說,燕子是我們一般人相當熟悉的鳥類,在台灣可以看到至少6種,有家燕、洋燕、赤腰燕、棕沙燕、灰沙燕及毛腳燕,有時還有金腰燕(與赤腰燕很像似)過境。

家燕在恆春半島有明顯停棲過夜的現象,從5月下旬至9月中旬,7月至8月是主要過境期。 可能受地球暖化影響,今年家燕的過境高峰從上月中旬才開始,以省北路、恆公路、恆西路為主要夜棲地,每天約有2萬隻,今年鄰近滿州鄉也出現大量的家燕。

蔡乙榮說,觀賞家燕的時間是傍晚時分。家燕會先飛到夜棲地時會在空中盤旋,再降落在街道內的電線上,停滿時每隻家燕棲息的間隔距離約10公分。翌日,天未亮,牠們就一批一批的飛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