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請連署 支持橋仔頭文史協會留在興糖路一巷1號! | 環境資訊中心

敬請連署 支持橋仔頭文史協會留在興糖路一巷1號!

2008年08月13日
發起者:橋仔頭文史協會

連署訴求:

橋仔頭文史協會於2001年承租興糖路一巷1號做為保存糖業文化的基地,如今台糖公司假整體開發之名,實則一再賤賣、破壞國有資產,卻急欲終止橋仔頭文史協會租約,頗有除卻心頭之患的幻想與痛快。其實台糖多年來負面的社會觀感不斷,豈是區區一個民間社團所能造成,實因積累之民怨已深。面對不合理的對待和不符社會公平的制度,身為國家公民樂意理性溝通,共同建構一個公開、公平、透明的制度,卻沒有理由因為必須對抗而退縮。

橋仔頭文史協會的基本立場,也是堅決立場,期待能在現有法令下合法承租使用「興糖路一巷1號」會址,然而台糖公司回覆「囿因業務需要,歉難同意」。頗令人感覺為難與錯愕,此事或需約略概述緣由,以供社會公評。

本會於2001年承租興糖路一巷1號做為「糖業文化工作室」之用,係緣於原使用空間「興糖路13號」台糖公司欲收回做為「糖之戀咖啡館」,而「興糖路13號」原為「興糖村辦公室」,屬橋頭鄉公所管轄,橋頭鄉公所於1995年借予橋仔頭文史協會使用。2001在「橋頭鄉產業再生促進會」的討論共識下,歸還給台糖公司做為咖啡館經營。此案台糖公司的投資400萬台幣,改建過程破壞建築風貌,引發學者強烈抨擊,隨後經營績效不彰,如同眾多轉投資,虛耗公帑,與民爭利,實是罄竹難書。

同年本會耗資承租當時已頹敗不堪之「興糖路一巷1號」,更繳付不合理的二年押金,並自力修復做為會館,多虧許多志工朋友與學校的協助,始得將廢棄空間整理成文化空間。如此義無反顧的作為,完全是基於本會對在地文化與台灣糖業資產的守護決心。

自2001年開始「興糖路一巷1號」成為橋仔頭文史協會的會館,同時也成為暑期生態假令營、文化資產保存、橋仔頭糖廠藝術村、WAC國際劇場藝術節、金甘蔗影展等等諸多文化活動的精神場所。反觀台糖公司在這幾年來在橋仔頭糖廠的所做所為,浪費數千萬投資毫無績效的花卉農園中心,砸下龐大的經費建設令人摸不著頭緒的糖業博物館,耗資千萬建了一條破壞生態又不連結的自行車道,花了幾百萬築起一道圍不起自己的高牆,為了整理環境灑了幾次滅絕生態的殺草劑,藉口拆除日式木造宿舍……如今假高雄捷運通車之名,自2007年即委託顧問公司進行土地招租作業,如今遲未辦理公開招租作業,而以此為藉口拒絕本會續租權利。

本會依照與台糖公司合約精神行文表達續約意願,並於2007年10月30日拜會台糖公司,表明同意依照台糖公司規定合法承租,並尊重台糖公司做為國有資產管理者依法行政權利,故雙方同意延長租約6個月,以待台糖公司執行公告程序。然而遲至今日,僅見台糖公司回文歉難辦理,公開招租一事根本沒有具體進度,只表明歉難同意續租,實令人無所適從!

本會成立係以維護橋仔頭糖廠文化資產的核心宗旨,台糖公司做為國營事業無能保護國家資產,不僅變賣國有土地填補虧損,更一再破壞國有資產及其環境生態,猶有甚者乃濫用本會所累積之智慧財產權,權充文化形象包裝,偽裝為文化資產守護者,國營事業墮落至此,是可忍孰不可忍!然而有關國營事業資產還諸全民的轉型正義,除了是個政治議題更是社會公平正義的追求,說此事是歷史共業也罷,我們要不斷地喚醒全體公民共同關注,進而擬定合理的政策,善待我們國家的重要資產,並兼顧全民的利益。

本會誠摯地希望各界能對這件事情的始末有一個較為明朗的理解,並共同監督和守護國家資產。相較於絕大多數讓人不忍卒睹的糖廠,橋仔頭糖廠還能保存大略的文化景觀風貌,不僅是本會的努力,更是此一行動的普世價值獲得台灣社會力的支撐。身為一位國家公民理當為建構一個公開、公平、公義的制度而共同奮鬥,不僅為我們相信的國家正義,更為我們的下一代。

基於上述立場,本會強烈要求台糖公司妥善管理維護國家資產,並同時建立一套公平、公開、透明的資產管理制度。在國家重要文化資產受到文化資產保存法的保障下仍不斷受到破壞情況下,沒有一套合理的且有效的資產管理制度,以及公平、公開、透明的的招租辦法之前,本會不能接受台糖公司片面損害本會合法、合理的優先續租權利。同時也將持續喚醒國人捍衛維護國家資產,追究文化資產遭受賤賣及破壞的責任,並堅持留在興糖路一巷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