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留下4棵雨豆樹!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請留下4棵雨豆樹!

2008年08月13日
作者:地球公民協會

在台灣,開路、砍樹(或草率移植),好像是司空見慣的事,不過這回要動的是已有數十年之齡的4棵雨豆樹,而且要開通的路是人煙稀少的社區,我們還能不吭聲嗎?

位在澄清湖後門附近的中華電信高雄訓練分所南側圍牆外,有4棵高大茂密的雨豆樹,即將因為附近有重劃區要大興土木,行工程之方便,而老命不保。本會接獲縣民投訴後,於8月5日下午至現場勘查、丈量,我們從仁武鄉澄清巷的小路步行約3到5分鐘後,便看見一片突兀的小山坡,像是一頭濃密髮絲被人從中間狠狠剃過去一般,小山坡最高處大約有10公尺。我們順著泥濘地緩步向前,那棵高大茂密的雨豆樹,仿如立於懸崖邊般矗立在左方約3公尺高的邊坡。量測第一棵樹的胸圍後趨近一看,竟達411公分,第二棵289公分,第三棵306公分,第四棵338公分,目測其樹高則大約在25~30公尺之間。

1~4為雨豆老樹位置,紅色線條為道路施工範圍,本路段開通為銜接仁勇路與澄清巷。2006年2月衛星空照圖

這條「剃刀」開通過的路,寬約8公尺,第一棵老樹到第4棵之間共約75公尺,前方最低的邊坡高約2公尺。事實上,此地除了被人養在後院的雞和狗的三兩叫聲外,鮮有人煙蹤影,也少有車輛經過。再往後走,即可與仁武鄉仁勇路(約8公尺)銜接,路的左側有一塊完整的縣政府規劃之重劃區。挖山開路已是破壞,若將雨豆老樹保留應是較佳的修正方案,我們質疑,現有開挖路面最窄8公尺,最寬15公尺,施工單位是否有超挖的情形?

道路開挖後,雨豆樹根系外露,生命岌岌可危;圖片提供:地球公民協會提供    第四棵雨豆樹胸圍338公分;攝影:黃裕峰

依據高雄縣特定紀念樹木管理自治條例(註)的規定,只要胸圍在3公尺以上者,或樹齡50年以上者,可列入特定紀念樹木。根據本會現場的量測,有3棵確定已達法定保護標準,另一棵也僅差10公分。況且只要將道路內縮或南移2公尺,則4棵老樹即可就地保留。本會呼籲縣府維護珍貴的綠色資產,原地保留4棵老樹,並依法公告、妥善維護。

雨豆樹枝茂葉盛,生長勢良好,若將老樹移除,再補種小樹為行道樹,則不但浪費百姓血汗錢,且違背減碳之世界潮流﹔如能將老樹們留作行道樹,不僅能讓用路人繼續享有她們帶來的清涼遮蔭及水土保持,能讓四棵老樹安然度過此一劫難,不也讓縣府、公所保有珍愛老樹的美名,為下一代留下一個好的示範!

第一棵雨豆樹胸圍411公分,樹冠層涵蓋的面積直徑應有30公尺以上;圖片提供:地球公民協會    雨豆樹枝茂葉盛,可提供用路人更舒適的行車享受;圖片提供:地球公民協會提供

註:2000年10月9日八九府法二字第144031號令公布「高雄縣特定紀念樹木管理自治條例」中第二條規定:本自治條例所稱特定紀念樹木係指位於國有林地外,並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經高雄縣政府核定應予保護者:
一、胸高直徑一公尺以上。
二、胸圍三公尺以上。
三、樹齡五十年以上。
四、特殊樹木或具區域代表性者。
五、經提案列入應予保護者。
六、經核定為特定紀念樹木者,由縣府建立清冊列管並公告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