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原南礁海域 專家促列保護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杉原南礁海域 專家促列保護區

2008年08月14日
摘錄自2008年8月13日自由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研院副研究員陳昭倫日前調查卑南鄉杉原海灣南礁生態,意外發現該海域藻礁分布面積寬廣、發育完整,但水中廢棄魚網甚多,覆蓋珊瑚和卡死珊瑚礁魚類情況嚴重,建議相關單位應儘快將這處藻礁區列為自然保護區。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陳昭倫表示,日前下海調查杉原海灣南礁生態,意外發現南礁基底為大片藻礁,並與珊瑚混生;至於藻礁分布範圍,是除墾丁公園內佳洛水外,東部海域最大的藻礁區,發育狀況良好。另教人訝異的是,依藻礁生長環境來看,杉原灣的海水溫度略顯偏高,但藻礁竟發育的如此完整,值得探討。

根據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資料,藻礁為石灰藻(calcareous algae)經由鈣化作用沈積碳酸鈣,當石灰藻死後留下此一底質又為後來者所利用,周而復始慢慢地沈積成礁體,可說是球環境變遷所遺留下來的「天然紀念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