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間使用太陽能 MIT有好辦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夜間使用太陽能 MIT有好辦法

2008年08月14日
摘錄自2008年8月12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根據美國媒體Globe Correspondent的報導,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人員表示他們發現一種方法可以更省錢的在夜間使用太陽能熱水器。可能成為未來十年內,節省能源的主流辦法。

太陽能可以在地球上任何地方得到,普遍性、實用性高,用途多樣,也容易取得。現代化的太陽能系統在每天日照時間相對較短的國家,也可以經濟有效的提供大量電能。台灣師範大學黃福坤教授認為,太陽能熱水器的原理是利用太陽能板受太陽光照射後,產生電位差,再用此電位差去加熱。

51歲的丹尼爾那瑟拉教授目前在德雷福斯教授能源課程,還在麻省理工學院教授化學課程。丹尼爾教授表示「太陽能設備不但昂貴而且入夜以後效率太低。…我們真正需要做的是當太陽光強的時候,如何儲存這些能量,以備沒有太陽時,能夠拿出來使用。」

那瑟拉和其他的研究人員,在一片用鈷和磷酸鹽混合物製成的平板上專注於他們的工作。沒有太陽時,太陽能板上的電子信號會作動開關,把水引入平板,將水電解成氫氣和氧氣,這二種元素可以建立燃燒關係,亦即它們的重新組合可以提供沒有太陽時的後續能量。「這個新發現使得能量和燃料間的連結有了喘息的空間,因為我們的能量來源是水。」那瑟拉說:「這解開了太陽能熱水器間竭供應熱能的先天性缺陷。」

研究人員表示這項新發現將開啟未來十年間太陽能熱水器的全天候使用方式。下一步將是研發太陽能電力。那瑟拉說,接下來這個學期,這項工作將是麻省理工學院工程設計企劃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