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奧運注重環保節能 場館用電20%來自風能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綠色奧運注重環保節能 場館用電20%來自風能

2008年08月14日
摘錄自2008年8月12日中國經濟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京電力公司副總工程師兼奧運電力辦公室常務副主任楊超昨天向《第一財經日報》介紹,僅鳥巢設計用電量就達近2萬千伏安,大約相當於1萬戶居民或一個半人民大會堂的耗電量。北京市電力公司副總工程師、奧運會現場指揮部副總指揮幹銀輝也稱,8月2日舉行的第二次開幕式,彩排用電量為1萬千瓦。

盡管相關部門沒有透露整個奧運場館用電量,但專家估計,奧運中心區耗電量將達8000千伏安,奧運會和殘奧會期間用電量將超過上百萬千瓦。這些電力負荷除華北電網支援外,還需要北京自力更生。往北京西北方向行駛約100公里,是北京延慶縣官廳水庫,這是北京風力發電大本營。玉米田中一座座巨型「白色風車」源源不斷地將電能送入鳥巢和水立方。

北京奧運會期間,鳥巢等奧運設施20%的用電將由風力發電供應,這標誌著北京地區在風能開發利用方面實現了零突破。到2010年官廳風電場二期工程將完成,屆時裝機容量將達10萬千瓦以上。

除風能發電外,90%的奧運場館草坪燈、路燈的照明用電將來自太陽能。國家體育場、國家體育館、豐臺壘球場等7個項目建設了太陽能並網光伏電係統,總裝機容量500餘千瓦,年發電量超過50萬千瓦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