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臨水荒 中國水利部稱水價全面上調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面臨水荒 中國水利部稱水價全面上調

2008年08月15日
摘錄自2008年8月14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中國媒體報導:中國屬於嚴重缺水的國家,而農業對水利具有很大的依賴性。中國的水資源70%用於農業,今後農業用水將成爲節水的重要領域。

中國水利部副部長胡四一8月13日表示,08年中國將加速資源産品價格調整,其中也包括水價即將提高。他說,糧食安全以及未來用水安全已經引起關注,中國將確保農業用水,推動中國近期提出的關於糧食增收的計劃。在目前國際糧價上漲的背景下,12年內中國將保證95%的糧食實現自給自足。

胡四一提到,目前全國實際供水量達到5795億立方米,到2010年將新增年供水能力400億立方米。

數月前北京市也曾提出實施階梯水價計劃:隨著人口規模的不斷增長,水資源短缺已成爲制約北京發展的主要因素,特別是1999年以來,北京遭遇連續乾旱,加劇了水資源短缺的局面,使節水成爲北京必須面對的課題。實施階梯水價,高昂的水價可以遏制部分居民揮霍用水。而對於低收入者來說,只要其用水在限定額度以內,就可以享受相對較低的水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