鯊魚數量銳減 終致人類無魚可吃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鯊魚數量銳減 終致人類無魚可吃

2008年08月17日
摘錄自2008年8月17日東森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年來,由於過度捕撈和人類愛吃魚翅,鯊魚的數量銳減,有9種鯊魚即將被列為瀕臨絕種動物。由於鯊魚繁殖量少、發育緩慢,遠遠趕不上人類捕殺的速度,已對海洋食物鏈造成嚴重衝擊。

雙髻鯊是鯊魚中演化相當進步的種類,頭部感應電波磁場的範圍,比其它鯊魚來得廣大,海洋中無論大小魚都退避三舍,但牠們在部分地區已銳減99%,是目前面臨最大生存危機的鯊魚種類,世界保育聯盟即將把牠列入瀕臨絕種動物的名單。另外,小角鯊的繁殖量少,而且一出生就得靠自己面對殘酷的競爭環境,還好有背上與生俱來的武器─硬棘,能幫牠躲過不少劫難。

從雙髻鯊、小角鯊例子中我們得知,牠們最大的敵人反而來自岸上;海岸開發、海洋污染及漁業發展,讓鯊魚的生存環境遭破壞,食物也大量減少,加上亞洲人愛吃魚翅和豆腐鯊,更加速鯊魚滅絕。

鯊魚屬於海洋生物鏈中最上層,以俗稱豆腐鯊的鯨鯊為例,一旦數量減少,原本鯨鯊濾食的食物鏈中層生物將大量增加,危及食物鏈底層的魚類,當底層的海洋生物變少,食物鏈中高層的魚類缺乏食物來源,自然也會跟著變少,最後導致人類無魚可捕;鯊魚的瀕絕正是海洋提出的警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