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剪路樹 可以防颱?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修剪路樹 可以防颱?

2008年08月18日
作者:高雄市綠色協會、高雄市文化愛河協會

時序進入颱風季節,在高雄市街道不難發現,工務單位即以「防颱」為由,進行全市樹木修剪,位於大順二路上的整排高大茂密的印度紫檀就在本月13、14日進行修剪工程,然而包商卻將樹逐一鋸去樹冠,只留下光禿禿的樹枝,迎接颱風季節。

原來濃密的樹蔭不見了,只剩下疏落的禿枝。照片來源:高雄市綠色協會 養工處在8月13、14日在大順二路上所進行修剪工程,顯有過當修剪問題。照片來源:高雄市綠色協會

目前高雄市至少已有15 多棵樹遭過度修剪,對於政府每藉「防颱」,以樹大招風的邏輯思維,將行道樹渲染成危險製造者,實在令人無法苟同。同時也對於風害招致高雄市的行道樹與公園綠地內的樹木傾倒,工務單位處理活植物的方式深感不滿,因為該樹木並未因傾倒而死亡,而養工處卻是將傾倒樹木「就地正法」未予以扶正處理就直接砍除當垃圾清運,砍除後勢必還要再補植,疑有浪費公帑之嫌。

鄰國日本也是年年有颱風,為何就不見他們把樹枝砍光、樹幹砍短呢?因為在日本與歐美樹木修剪技術人員,都是需要經過專業的訓練才能擔當這重要工作,唯台灣進行修剪工程並未建立證照制度,執行者多為未接受過專業訓練,以致常會造成修剪不當之「人為災難」。

此外,樹木修剪預算編列浮濫,年年都有,且一棵樹一年修剪數次,完全罔顧植物特性的定律,即樹冠有多大,樹根就有多大,所以樹冠經修剪後,根就會減少,當樹好不容易長出去了,又因為「不當修剪」,致使樹始終也長不好,樹頭顧嘸栽,根莖葉失衡,更易於因颱風外力而傾倒。

就大順二路的樹木修剪而言,原來濃密的樹蔭不見了,只剩下疏落的禿枝,顯有過當修剪問題,違反城市的美觀、降溫減碳與提供民眾遮蔭的三大原則。

至於樹木修剪的問題,民間團體曾不厭其煩的與養工處進行多次的溝通,市府即在97年1月30日邀集專家學者召開會議達成決議,沒想到這一波的全市行道樹修剪工程,養工處仍然選擇在酷熱的夏季進行修剪,違背了當初的決議,即樹木不因「防颱」作強剪,擇定「適期」作業,並兼顧到樹型與樹木生長需求,今天從大順二路與近期養工處所進行的修剪工程(和平路)來看,政府可說是完全「言而無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