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河魚暴斃 基市:不當放生是主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基隆河魚暴斃 基市:不當放生是主因

2008年08月22日
摘錄自2008年8月21日中廣新聞網基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最近基隆的武崙溪和基隆河段都出現魚群集體暴斃的現象,大批死魚遍布河床,令人怵目驚心,基隆市環保局在經過調查檢測後表示,原因主要是天氣熱造成水中溶氧量降低,以及民眾不當放生魚類所造成;至於是否和河川遭到污染有關,環保局表示水質監測數據都是正常的,死魚事件和汙染沒有關係。

基隆河最近幾天傳出有大量魚群暴斃死亡,基隆市長張通榮也立即要求環保局調查原因,環保局調查後表示,主要是因為最近天氣熱,河面流速慢,水位變低,造成水中溶氧量減低,另外環保局表示他們在水中撈起的魚類也發現有許多不是該河段應該出現的魚種,也就是有民眾不當放生魚類,造成魚類無法適應該環境而暴斃,也是一個原因。

基隆市環保局表示,目前他們已經清理完畢,不能任由魚群屍體腐爛,造成水質惡化,此外對於外界關注這次的死魚事件是否和河水遭到汙染有關,環保局也說根據他們在河川上游抽水站的水質監測數據是正常的,並沒有污染情形。不過環保局也表示,雖然他們一再勸導,但許多民眾還是認為將魚帶到河川放生是做功德,但事實上河裡如果突然多出這些魚,可能超出水體的涵容能力,水也變少了,魚反而無法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