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繽紛的甲蟲生態萬花筒──評薦「甲蟲放大鏡」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訊

揭開繽紛的甲蟲生態萬花筒──評薦「甲蟲放大鏡」

2008年08月22日
引介:徐渙之(台灣蝴蝶保育學會保育組組長)

自古以來,昆蟲在人類的生活中始終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直接或間接影響人類而構成亦敵亦友的關係,除了少數直接對人有利的被定位為益蟲外,其餘的種類幾乎都被視為害蟲。從昆蟲攝影的角度來說,本土昆蟲不需區分益害,能夠真實拍出令人賞心悅目的作品,才是追求的目標,用鏡頭去探索多采多姿的昆蟲生態,最能引人入勝,也最能豐富我們的人生。如此詮釋,相信作者及所有的讀者必能認同。

作者楊維晟是我認識多年的攝影同好,也是中華民國自然與生態攝影學會火金姑俱樂部的伙伴。在學會的攝影老手中,他是最年輕的一位,當同好們相約外拍互相切蹉時,他常是團隊中的指導老師。作者擅於有系統的拍攝昆蟲並附以趣味性的描述,琳瑯滿目地呈現出如同萬花筒般的甲蟲形態之美,而成為本書的特色之一,也讓昆蟲攝影的愛好者啟發更多的創意。

作者曾遠赴法國造訪法布爾的家鄉,效法大師觀察記錄昆蟲的風範,由書中一系列精彩的甲蟲生活照,可以看出確實下了一番苦功。雖然尚有努力的空間,但對於用功的人,給予鼓勵的掌聲是必要的。

維晟老弟除了在攝影領域的敬業與專業值得肯定之外,有關自然倫理的認知也相當成熟,不僅以鏡頭巧妙捕捉到各種甲蟲有趣的形態與生態,書中也提到了本土甲蟲所面臨的困境,以及外來甲蟲不當引進所造成的生態問題,如此喜歡扛著相機也樂於扛著生態保育使命的年輕人,是非常值得認同與支持的。  

昆蟲該不該飼養、該不該捕捉?這個問題在保育意識抬頭的現今,漸漸廣為人們所討論。本書的作者鼓勵大家「以觀察代替捕捉」絕對是一種值得贊同的美德;然而,持贊成觀點者並非否定生態保育的重要性,相反的,由於昆蟲具有種類多、適應力強、繁殖量大、世代短、取得容易等特色,是動物界裡最適於用來研究或當教材的自然資源;只要合理利用,也可成為人們學習保育意識及生命教育最好的教材。

甲蟲是昆蟲綱裡最大的家族,因為外表堅硬適合把玩,且又不乏體型壯碩威武的種類,比較討人喜愛,也利於飼養。養甲蟲做功課的目的是教導學童如何使用科學方法觀察記錄牠們的生活史和如何遵守法律、尊重生命、維護自然生態,只要配套得宜,是值得推廣的教學。

昆蟲生態的保育可從各個角度來看,不過所有的重點,都在於是否妥善利用,才能永保不盡不竭。可惜的是,台灣素有世界昆蟲寶庫的美譽,然而老天爺對這塊土地的厚愛,並未得到合理的回報。

傳統上,國人對昆蟲一直都不具好感,當然也不懂得珍惜昆蟲的多樣性。尤其自從昆蟲飼養被納入國小的自然教學,甲蟲開始被炒作和接受,養甲蟲當寵物已變成一種流行。就在教育當局忽視法治與生態倫理教育,而放任學童追求明星物種,一窩蜂購買非法引進的外來種或保育類甲蟲之下,這股歪風並未帶給商場多大的經濟利益,反倒是讓本土生態隱藏著不可預測的危機!

另一方面,大人縱容學童滿足物慾、無視法律的規範,而忘了引導他們去重視、關心生態,更易讓孩子誤以為人類可操控一切生物而學會「無法無天」,這種低劣的教育品質才是最讓人憂心之處!

如同作者在書末所談到的,不論不小心走失或故意棄養及野放,都會形成嚴重的生態危機。數年來,我也一直不遺餘力地宣導生物多樣性的重要,在許多場合,呼籲大家禁養國外引進的外來種甲蟲,傳達外來種對本土生態所造成的嚴重破壞,並強調觀察、飼養昆蟲時所應具備的正確態度。如今也藉著推薦「甲蟲放大鏡」這本書的機會,提醒大家正視台灣目前所面臨的「甲蟲危機」,請大家一起為自然生態貢獻一分力量!

甲蟲放大鏡封面《甲蟲放大鏡》小檔案

    作者:楊維晟
    出版: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7月
    印刷:銅版全彩
    訂價:480元

  本文與農委會林務局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