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環境智庫培訓種子 捲動更多人關心氣候變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青年環境智庫培訓種子 捲動更多人關心氣候變遷

2008年08月26日
本報2008年8月26日台北訊,易俊宏報導

英國在台協會代表Edward Dallas「溫室氣體減量法草案」在立法院已將近兩年,卻遲遲還未三讀通過。台灣環境行動網(TEAN)與青年環境智庫(YET)25日起辦理為期兩天的「台灣氣候變遷議題青年種子培訓營」,希望能捲動更多年輕人關心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的議題,同時也能投入法案的推動。

這場培訓邀請到許多國內的知名學者,除了就氣候變遷趨勢、後京都議定書的環境政治、我國能源及產業政策作深入淺出的探討與分享,還邀請到了英國在台協會代表分享國外抗暖化經驗。

英國在台協會代表Edward Dallas指出,台灣佔全球的排碳量是1%,但是如果以人口平均而言,台灣每個人的排碳量是全球平均值的三倍。在英國及歐洲,除了高油價的政策外,也都有明確的減量目標,和貿易方案的配套措施,來作為規範的依據。

Dallas的簡報引發學員許多未來行動的想像,有學員表示,針對台灣的現狀,除了草案審查延宕、許多企業也沒有盡到應該的社會責任。還有學員表示,除了生活消費習慣改變,還要支持對環境友善的認證標誌,像永續林業的FSC國際認證,如果能成為一種消費品牌,消費者便可藉此集結影響力,改變企業體質。也有學員提到,產品的排碳里程可以成為必要標示,以供未來的消費選擇參考,做為區辨企業體質的依據。

這些培訓的青年種子,將來還會持續的關注及參與。台灣環境行動網理事李佳達表示,這些學員除了會在「環境維基百科」,撰寫氣候變遷相關條目,還會參與2008年底抗暖化遊行的籌備宣傳,希望能帶動更多人的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