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沿岸將建「中央濕地公園」 還原濕地功能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松花江沿岸將建「中央濕地公園」 還原濕地功能

2008年08月28日
摘錄自2008年8月27日新華網哈爾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隨著日前松花江哈爾濱段灘涂上首個河川濕地修復示範基地--金河灣濕地植物園的建成,當地以改良土壤、引水入灘、恢復植被等技術手段搶救松花江生態系統的綜合治理計劃開始全面進入實施階段。

按照修復示範基地的規劃,哈爾濱市將在未來的3年內,對松花江哈爾濱市城區段連續面積近40平方公里的灘涂,通過恢復松花江流域典型原生態植物,搶救衰退和萎縮的生態系統,還原灘涂特有的河川濕地功能,形成主城區沿岸充滿生機的「中央濕地公園」。

松花江哈爾濱城區段河道寬闊,高緯度河川類濕地資源豐富。但是由於歷史的原因,這些濕地有五成以上為少數集體和個人廉價甚至無償佔有並肆無忌憚地破壞,使屬於社會共有的生態效益大幅滑落,嚴重威脅了河流和城市的生態安全。

據不完全統計,松花江哈爾濱城區段在水位為115米的狀態下,擁有灘地211平方公里,其中僅有97.7平方公里處於自然狀態,佔總面積的47%。為恢復松花江原始風貌,哈爾濱市水務部門今年初以來啟動了黑龍江省第一個河川濕地修復示範基地--金河灣濕地植物園的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