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二號板橋段將發包 環團遊行搶救湳仔溪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特二號板橋段將發包 環團遊行搶救湳仔溪

2008年08月29日
本報2008年8月29日台北訊,陳誼芩報導

讓路給河遊行連接台北縣五股與土城的特二號快速道路,經過板橋湳仔溪路段,即將發包興建,居民擔心破壞河岸生態與景觀,昨(28日)枋橋河流文化協會號召板橋居民以及多個環保團體,由河神領隊繞境至交通部陳情,希望能阻擋發包在即的特二號快速道路第三標。

特二號快速道路爲連接一高與二高,目前南段與北段已開始施工,其中中段第三標將於9月發包,將沿著湳仔溪左岸蓋起高架橋。枋橋河流文化協會陳健一表示,耗費250億的特二號快速道路,只替板橋西半部的人節省5分鐘車程,但卻剝奪板橋成為水岸城市的機會,並帶來噪音與空氣污染。

讓路給河遊行枋橋河流文化協會、綠黨、台灣願景行動網、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淡水河守護聯盟、反淡北,以及千里步道等多個團體組成的化妝隊伍,由河神帶領蝦兵蟹將,一路從自由廣場遊行至交通部前,高喊「三之二標不發包,板橋低碳又美好,快速道路滿滿是,觀光資源都嘸去」的口號,並在交通部前演出行動劇,諷刺馬英九總統姑息台北縣長周錫瑋,最後遞交陳情書給交通部公路總局新工組組長高邦基。

推展大河治縣的台北縣政府,除了在湳仔溪上蓋特二號快速道路,也要在淡水河北側興建快速道路,這兩條路都將破壞河岸景觀與生態。枋橋河流文化協會召集人邱子容指出,湳仔溪是大台北地區唯一可以在兩岸種植大樹的水岸,只要做好污水整治,可以連結古蹟、文化,帶動觀光發展,成為大自然水岸公園。

陳健一表示,台北縣政府至今未召開任何一場說明會,大多數板橋人根本不知道未來有高架橋經過。爲此,枋橋河流文化協會多次向台北縣政府陳情,但獲得回應是「特二號快速道路是中央工程,不願在中央沒有參與的情況下辦說明會」。昨日台北縣政府承諾將在工程結標前辦理說明會,但交通部也表示,這是行政院的既定政策,預計9月中發包,10月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