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蟲放大鏡:季節主宰一切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甲蟲放大鏡:季節主宰一切

2008年08月29日
文、攝影:楊維晟

編按:對昆蟲生態觀察有興趣的人,最容易被各類甲蟲孔武有力的外型和各異其趣的生態所吸引。《甲蟲放大鏡》是七月甫出版的新書,其中有作者累積多年的觀察紀錄,精湛的攝影讓台灣本土甲蟲栩栩如生躍然紙上,有趣的生態介紹更警醒了大家保育的觀念。接下來二個月,我們將每週摘錄一篇精彩內文,以饗讀者,敬請期待。

想要觀察心目中想尋找的甲蟲,並不是拿張椅子坐在樹下就可以達到目的,這時不是學習法布爾精神的時候。首先,我們得先弄清楚,現在到底是不是甲蟲出沒的季節,如果不是的話,再怎麼努力也是徒勞無功。

一般觀察甲蟲,大多是以甲蟲成蟲為主,成蟲具有堅硬的翅鞘、美麗的光澤,以及豐富多樣的生態行為,毫無疑問的是甲蟲最吸引人的生命階段,但不幸的是,在大多數甲蟲的生活史中,成蟲階段的壽命是最短的。以獨角仙來說,成蟲在野外的壽命大約兩個月,但是幼蟲加上蛹所佔據的時間,就將近一年之久,遠遠超過羽化為成蟲後的壽命。

所以抓緊甲蟲成蟲出沒的季節,尋找甲蟲的任務就成功一大半。

一般來說,天氣從寒冬逐漸回暖,在梅雨季節來臨前,就可以開始計畫到野外與甲蟲來個不期而遇,許多甲蟲在蟄伏一個冬天之後,此時紛紛展開牠們的成蟲生涯,當然也有部分甲蟲,不是選擇在春天羽化為成蟲,反而是秋天才見得到大量成蟲,例如紅圓翅鍬形蟲;此外,少部分甲蟲成蟲出現在寒冷冬季,如生活在中海拔山區的鋸角雪螢就是一例。

看到台灣角金龜出現,就代表春天來了;圖片來源:楊維晟  扁鍬形蟲出現,夏天也來了。圖片來源:楊維晟

當紅圓翅鍬形蟲出現,就表示初秋來臨了;圖片來源:楊維晟  冬天出現的鋸角雪螢。圖片來源:楊維晟

所以大約從3月開始,在野外就可以陸續見到甲蟲的成蟲。首先登場的是金龜子與象鼻蟲科家族,例如台灣角金龜、棕長頸捲葉象鼻蟲等,看到牠們出現就知道春天來臨了;當獨角仙現身時,就知道時序已進入六月天;當各式鍬形蟲開始大量出現時,代表7月到了;而高峰過去了,鍬形蟲越來越少時,表示8月也快過去了;當紅圓翅鍬形蟲出現,就表示初秋的九月天來臨了;到了12月入冬後,只能見到鋸角雪螢這類耐寒的甲蟲,在野外已經很難見到甲蟲的蹤跡,只能寄望來年春天趕快來臨了。

不同種類的甲蟲在不同的季節出現,只有將甲蟲與出沒季節牢牢記住,將兩者畫上等號,才不會在野外找不到你想要找的甲蟲,撲了空然後敗興而歸。  

※ 本文經出版社天下文化同意,轉載自楊維晟《甲蟲放大鏡》一書。
※ 本文不適合網站CC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甲蟲放大鏡封面《甲蟲放大鏡》

    作者:楊維晟
    出版: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7月
    印刷:銅版全彩
    訂價:48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