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級颶風襲古巴 威力更勝「卡崔娜」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4級颶風襲古巴 威力更勝「卡崔娜」

2008年09月01日
摘錄自2008年8月31日聯合報综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颶風「古斯塔夫」30日挾著四級颶風的強大威力撲向古巴,直逼墨西哥灣和聞颶風色變的美國紐奧良市,美國氣象單位警告,古斯塔夫的威力可能增強為頂級的五級颶風,威力更勝三年前造成800億美元損失的「卡崔娜」颶風。

在加勒比海島國造成86人死亡的古斯塔夫來勢洶洶,古巴和美國四州的居民紛紛疏散,尤其是當年遭卡崔娜重創、造成1500人喪生的紐奧良市,出城車輛已大排長龍。

古斯塔夫登陸恰值2005年8月29日卡崔娜重創紐奧良三周年,卡崔娜在墨西哥灣時也是五級颶風,接近紐奧良時減弱為三級,造成紐奧良市堤岸潰決,全市80%的居積被淹沒。卡崔娜是美國損失最嚴重的自然災害,面對威力更勝卡崔娜的古斯塔夫,紐奧良居民忙著釘板補強、堆沙包建立臨時堤岸。因當局警告,紐奧良部分堤岸可能不夠強。

美國災害防治單位表示,古斯塔夫可能在墨西哥灣沿海掀起5到9公尺的巨浪,因此石油公司已關閉海上油作業平台,墨西哥灣油田供應美國25%的石油和15%的天然氣,颶風災害可能影響油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