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戰地記者張翠容 眼中的真實世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獨立戰地記者張翠容 眼中的真實世界

2008年09月01日
本報2008年9月1日台北訊,陳誼芩報導

周六(8月30日)下午,嗆馬大遊行如火如荼展開,新聞報導一如往常上演一齣又一齣的政治戲碼。於此同時,走過中東與拉美的獨立戰地記者張翠容,在樂生文學週末,訴說著戰爭中被主流媒體「遺棄」的故事。「看不見,不代表不存在」張翠容說。

災難的背後是有目的的」張翠容提到,美國宣稱反恐的伊拉克戰爭,其實是為了推動石油私有化。美國媒體卻對戰爭沒有批判性,因此催生獨立記者到前線採訪。她提到全球的媒體產業,集中在七家跨國公司,「媒體的擁有者向來不是記者」,媒體的發展過於集中、寡頭,因而形成了特定的意識型態,如果不能從這個體系中抽身出來,就很難去呈現、還原事情的真相。

「在媒體上看到的『恐怖份子』,是不是真的不能改變?」西方主流媒體習以為常的用「恐怖主義」化約戰爭衝突。張翠容則看到在戰爭中遭受摧殘的生命尊嚴,戰後的伊拉克,人們心靈破壞嚴重,尤其是流浪的街童,他們對生活感到絕望,甚至相信只有靠暴力才能擊敗敵人、重建家園,烽火連天的伊拉克,瀰漫著空虛。有不少世界公民到伊拉克從事救援工作,在日本人道救援工作者高遠菜穗子的身上,她看見了改變的可能。透過重建人的尊嚴與價值,菜穗子讓邊緣兒童了解「帶著武器不能重建家園」。

張翠容不僅從歷史、宗教、文化等角度詮釋戰爭,她也關注每一個個體所作的努力。「只要世界還有謊言,我就會繼續跑」秉持這樣的信念,她走遍了伊拉克、以色列、巴勒斯坦、古巴等多個國家,以著書立作打破無知,希望告訴世人被主流媒體遺忘的戰爭故事,喚起人們對戰爭的省思。

作為自由新聞工作者,必須自籌採訪經費,因此張翠容省吃儉用,「不買保險、住亂七八糟的飯店」,一般主流媒體記者在伊拉克採訪,住宿於每日約100美金的飯店,而她住的地方是當地人開的小酒店,一天只要20美元。也正因為如此,她有更多機會深入百姓的生活,傾聽更多不同的聲音,寫出更多不同階級的故事。「我已經愛上這樣的採訪方式。」她也自信的說:「花比別人少的錢,但我可以寫出比他們更好的報導。」

香港獨立記者張翠容的Blog:真實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