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嶼坪清灘假期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東嶼坪清灘假期

2008年09月01日
採訪/撰稿:郭志榮;攝影:郭志榮;剪輯:陳志昌

船行藍海之上,東嶼坪就在前方。一群來自台灣與中國的志工,為了生態永續的心意,來到這個偏遠離島,將要進行一場清灘工作,還給這個小島,一個自然原色。

東嶼坪位在澎湖望安島的南方,突出海面的玄武岩方山地形,和附近的西嶼坪,成為二座隔海相望姊妹島嶼。二座島原本是熱鬧的漁港,但是在漁業沒落、國小廢校之後,居民大量流失,東嶼坪至今只剩八戶居民,西嶼坪只有一戶居民。交通不便,人口稀少,世界彷彿忘記它們的存在,但是一群由環境資訊協會召集來的志工,卻沒有忘記東嶼坪的美麗。

環境資訊協會長期關心台灣生態永續,最近幾年將目光轉向離島,期望能以環境信託的方式,保護這些島嶼。東嶼坪做為保護行動的第一站,為了深入瞭解地方事務,派出工作人員以駐守的方式,居住小島進行調查與規劃。在他們長期的觀察下,發現東嶼坪的沙灘,面臨垃圾危機,他們決定規劃清理沙灘的工作假期,參加者繳費做工,體驗辛苦的小島生活,成為接觸東嶼坪的親善方式。

於是,清灘作戰的志工快速出現,十多位參與志工中,有來自城市的時髦女,充滿熱清的大力男,愛護海洋的大牙醫,以及來自中國環境組織的參訪團。這群繳費來做四天工作的環境志工,可以簡稱他們--「環境苦主」。

  

工作假期分為二組,一組清灘,一組海底調查,在說明會後各自出發,準備進行艱鉅的工作。工作有多艱鉅,頭頂太陽溫度高達三十五度,地面都是熱的,更殘酷的是,偏遠島嶼的沙灘,竟然能有那麼多垃圾,只有十多人的人力,如何清理?也許有點後悔!但是沒有交通船,任何一個人都無法離島,更重要是食物只有工作站有,就算後悔,也是得做。包得像棕子的城市時髦女,沒人知道她是不是邊做邊掉淚,豁出去的熱情大力男,拖著一桶瓦斯回來,更讓人驚奇,這些垃圾都是外國貨。

一群人在沙灘上,和烈日與垃圾混戰,但是另一群人卻在海底逍遙。海底很涼快,景致也很美,一張張美麗的海底照片,配上曼妙音樂,可以說明海底調查組的低調心情。不過他們不是來潛水遊玩,而是有任務在身,必須連續調查東嶼坪附近海域的水下情形。水下調查組不斷前往各海域調查,美麗海底畫面紛紛出現,但是沙灘上的清理組,只能躲在矮牆陰影下,望海興嘆。

來自中國的環境團體,不僅參與清灘工作,也想要觀察台灣志工組織的運作,取經回國應用。對於東嶼坪的美麗,她們感到驚豔,也提供中國對一些無人小島的作法。這群中國環境組織人士,相當投入工作。參與的成員就連身體不適,也不願退出工作行列。

連續三天,上午出動、下午再出發,一群人的小小身影,在偏遠的小島發光發熱,他們整整清出將近二十袋的垃圾。當然,工作假期不會只是工作,他們利用工作之餘,參訪這座小島,拜訪每一位居民。他們也在黃昏落日時刻,登上山頭看夕陽,或者到港灣裡浮潛,學習輕艇操作。

四天的工作假期結束,大批垃圾將被帶走,但是帶不走的,是人生中的一場偶然相遇,遺留在島嶼沙灘上的思念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