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攔車友 連署救老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團攔車友 連署救老樹

2008年09月01日
摘錄自2008年9月1日自由時報仁武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拯救仁武鄉赤山村的4顆老雨豆樹,地球公民協會昨天(8月31日)在單車逍遙遊路線「攔截」車友,呼籲他們「停車一分鐘,救樹50年」,吸引不少人連署。

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初估4顆老雨豆樹樹齡約為50年至70年,高聳茂密,形成範圍廣闊的林蔭,卻因開闢計畫道路而面臨死亡命運。李根政指出,計畫道路寬15米,南側雖為果園,但因屬縣有地,只要變更道路設計,往南移2公尺,就毋須將老樹移植,依過去案例,移植的老樹鮮少存活。

71歲的赤山村民蔡煥財說,這些雨豆樹在他小時候就已存在,日本人在該社區種了一大片,卻因開發果園而被砍除,讓他很不捨。蔡煥財指出,計畫道路聯繫兩邊重劃區,原本20年前就該開闢,卻因土地補償費談不攏而延宕,目前的道路只是重劃區工程車行走的便道。

李根政強調,4顆老雨豆樹中有3顆胸圍超過3公尺、樹齡至少50年,符合「高雄縣特定紀念樹木管理自治條例」,呼籲縣長楊秋興予以就地保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