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西北最大沙漠消失 片片林地取代昔日的漫漫黃沙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冀西北最大沙漠消失 片片林地取代昔日的漫漫黃沙

2008年09月02日
摘錄自2008年9月2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冀西北最大的沙漠消失了。經過7年多規模空前的治理,黃羊灘的景觀面貌發生了根本變化,林地取代了昔日的漫漫黃沙。

經過國家級荒漠化監測站數幾年的監測,黃羊灘的沙漠化進程已得到控制,以前的流沙帶全部非活化,地面揚沙量下降到不及原來的30%,森林覆蓋率增加到50%,植被覆蓋率增加到95%以上。

過去,面對漫漫黃沙,當地政府一直在進行治理,但由於資金缺乏等因素,效果並不顯著。2001年,在北京綠化基金會的牽線搭橋之下,大型國企中國國際信托投資集團公司開始和宣化縣共同治理這片沙地。三方約定:中信公司負責投資,宣化縣政府負責施工造林和建設配套基礎設施,北京綠化基金會負責技術支持。自此,一種「企業、基金會、政府」三位一體的有效治沙模式在黃羊灘上誕生了。其後,中信集團共投入資金1300多萬元人民幣,分兩期高標準造林2萬畝。

依托中信集團的大量資金、各科研單位的技術支持以及當地政府和駐軍的共同努力,目前黃羊灘內有林面積已恢復到7萬多畝,初步形成了喬灌草結合的生態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