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選核廢料處置場潛在場址 達仁鄉全力配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獲選核廢料處置場潛在場址 達仁鄉全力配合

2008年09月03日
摘錄自2008年9月2日中廣新聞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獲選為低放射性廢棄物 (核廢料)最終處置設施潛在場址之一,當地居民有6成贊成;達仁鄉公所表示會全力配合政策推動;而台東縣政府則表示完全取決於民意。

南田村長張志信表示,南田村民60%贊成將核廢料最終處置場設置在南田村,除了回饋金可以改善南田村經濟問題外,也可以提供村民就業機會。至於不贊成的村民考慮的是核廢料的輻射是否外洩,或是破壞當地的生態、農作物等問題。

達仁鄉長張金生表示,核廢料最終處置場是國家政策,因此鄉公所會全力支持,但是也會尊重反對民眾的意見。核廢料最終場址如果設在達仁鄉,對達仁鄉的經濟有幫助,「大家都窮怕了」,他也呼籲台東縣議會和台東縣政府好好溝通,讓公投能過關。

台東縣政府表示,核廢料最終處置場,應完全取決於民意;台東的未來是朝向觀光發展,設置核廢料最終處置場,是否與環保、觀光發展有所所抵觸,需做慎重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