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理想到行動 多樣的日本國民信託(下) | 環境資訊中心
生態工作假期

從理想到行動 多樣的日本國民信託(下)

2008年09月03日
作者:溫于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於天神崎所保護的山林上眺望為擴展台日交流的深度與廣度,本會今(2008)年派員造訪日本著名的國民信託組織──龍貓故鄉基金會(トトロのふるさと財団)、Amenity 2000協會(アメニティ2000協会)、天神崎自然關懷基金會(天神崎の自然を大切にする会)、明日香景觀保存志工協會(景観ボランティア明日香)等信託組織,進行交流學習。我們將於環境信託專欄內陸續和大家分享此行經驗,期待藉由日本公益信託組織多元的發展模式,為台灣的環境信託運動建立可能的發展方向。

天神崎自然關懷基金會(天神崎の自然を大切にする会)

1974年,位於和歌山縣田邊市沿海地帶的天神崎地區,因背山面海的美麗景色,使建商欲於此地進行高級別墅開發案,得知此計畫的外山八郎先生呼籲田邊市民:「自然環境一旦遭到破壞將難以復原」,並組成了「天神崎自然關懷協會」,以市民連署方式要求當局保存該區並禁止開發,此舉一週內得到16,000位居民的迴響,而當時田邊市居民總數也只約70,000人左右。

天神崎自然關懷基金會專務理事玉井先生正在為眾人講解。雖然市民曾向市議會聯名請願要求將該地劃為「縣立自然公園」,並獲得通過,但依日本法令,行政當局無法禁止開發商進入,因此為保護環境,只剩下「市民集資向業者買回」一途。天神崎自然關懷協會於1976年3月共募得390多萬日圓,同年9月以350萬日圓買下天神崎地區山林2,390平方公尺,這是該會所保存的第一號地,同時也是日本國民信託運動所成功取得的第二號地。

天神崎自然關懷基金會成立至今已過37年,一共保存17處土地,回顧當初信託運動成功的原因有下列幾點:

第一、 天神崎地區原本就是田邊市民親近自然的場域,同時也是該地所僅存的自然環境,因此當建商欲破壞當地時,市民願意投入保存計畫。

第二、 基金會的主要推動者──外山八郎先生,是位高中老師,他主張國民信託運動是將殘存的自然保護下來,讓後代子孫可以看見天神崎的美麗景色,此訴求獲得許多人的支持。而當初欲於此地進行開發案的建商,也因外山先生真摯熱情的行動,而願意退讓。

第三、 天神崎以募款方式取得自然(土地)的保護運動,是日本的先驅案例,因此成為關注焦點,全國各方皆有許多的支持活動,共同募集資金協助天神崎的國民信託行動。

第四、 在捐款者部分,天神崎的國民信託運作狀況、資金運用情況等都會公開讓捐款者清楚知道,因此,部分捐款者是持續定期捐款。

保留天神崎美麗的土地之後,後續棲地經營管理也是重要的一環。當地每年會定期舉辦活動,例如自然觀察教室、海底清掃活動、溼地整理活動、兒童故鄉繪畫展,這些都是為了讓學生及一般民眾可以更親近天神崎。除此之外,基金會也特別開放學校、團體預約,進行自然觀察活動,以及舉辦不定時的保存地整理活動。

負責導覽的專務理事玉井濟夫先生提到,天神崎所保存下來的區域,都開放給大眾,僅危險地區會以繩索圈起告知,因此,只要身體狀況許可,大家都可進入山林登高望遠或是至海中戲水,這也是當地居民從古至今一向不變的遊憩活動。

明日香景觀保存志工協會(景観ボランティア明日香)

明日香村景色 志工們正在清除河岸雜草。

位於奈良縣的明日香村,在西元592年(約是中國的隋朝)飛鳥王朝時期為日本的首都,在當時已是有法律規範的社會,在此歷史背景之下,明日香村可說是日本人心中的故鄉。在「古都保存法」及「明日香村特別法」兩道法令的規範保護下,明日香村避開了都市開發建設,保留了最純樸的農村景色,目前以觀光及農業為主要產業。

也由於此特殊的情況,使村里人口外移,數量減少,高齡化情形嚴重,村中的活力低迷。此社會結構問題使得當地歷史景觀的保護與維持益加困難,特別是休耕地增加,形成一大片的荒廢竹林與山野,這現象促使一群非當地住民、卻熱愛古蹟文化的志工,想要以自身力量,維護明日香的景色,並在2002年4月1日成立「明日香景觀保存志工協會」。

明日香景觀保存志工協會主要的活動內容是以明日香村為維護對象,進行荒廢山林、竹林等整理砍伐、河岸雜草清除、村內步道維護、鳥居修復等景觀維護工作等,將富有歷史傳奇的明日香村,藉由志工的協助而守護其景觀特色。

因明日香景觀保存志工協會對於在地而言是一外來團體,因此主要的運作模式即是與當地組織合作,如「明日香村」、「明日香村地域振興公社」、「飛鳥地區自治會」、「飛鳥里山CLUB」等團體,每年辦理一次3日的工作假期及3次單日的工作假期活動。同時也邀請國外的志工加入工作行列,進行國際交流。六年來已經陸續有台灣、韓國等國志工到此服務。就在2007年,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也與日本明日香景觀保存志工協會簽訂5年合作關係,啟動台日雙方合作機制,促進經驗與資源的分享,以推動兩國的公益信託運動。

有人、有夢、有汗水、有互信

日本國民信託行動發展多元化,所保存的對象除自然環境外,對於文化資產、歷史建物、自然景觀維護等,都是可以信託方式讓其永遠保留。而保存的不只是建物、或一座山頭,還有其代表的「故事」及「意義」。以Amenity2000協會來說,六甲山莊不單只是一棟建築物而已,還有建物內的物品、故事、歷史意涵、建物周遭的自然環境,都一併留下,在後續的經營管理上,除了朝整體保存方式進行外,連建築物使用方式都不做任何改變,讓民眾走進這裡時,就好像來到老朋友家作客一樣親切。

對於各公益信託組織來說,吸引民眾注意的方式不盡相同,像龍貓故鄉森林基金會是以動畫人物龍貓的故鄉作為號召,取得小學生及家庭族群的支持;天神崎自然關懷基金會是以在地的自然環境保護理念號召在地居民共同參與;Amenity 2000協會、明日香景觀保存志工協會,則是以理念讓有志一同的民眾參與。

國民信託的力量之所以如此龐大,主要原因在於「眾人參與共善的行動」,民眾信賴組織的能力、對於理念的認同,因此有實際支持的行動,加上信託後受益的一方為公眾,因此投身公益的熱情將會更大。

不管是以捐款形式或是加入全職志工行列,以信託號召讓更多人投身社會公益的一份子,結合眾人的支持力量,將過去留下來的美好事物,公開的、持續的、永久的保存給現在及未來的人,這就是公益信託最好的詮釋。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