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深入地下尋找能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Google 深入地下尋找能源

2008年09月03日
摘錄自2008年9月3日富士比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我們腳下很深的地方是一層地獄般的熔岩,在極熱的地幔中的鈾、釷以及鉀等有毒同位素的輻射流作用下保持著熱度。正是這種熱量幫助形成了火山、間歇泉和溫泉。也正是這一熱量為全球(從冰島到印尼)一部分發電機提供了動力。

但這種能源仍有大部分未被開發利用,它們要麼在遠離地表因而人類無法觸及的地方被不斷加熱,要麼就是與可將它們傳送出來的水相隔絕。但在9/2,搜索巨頭的慈善事業機構 Google.org 宣佈,該機構將試著幫助促成一些公司獲得這些地下能源以生產清潔的電力。該機構在一家名為 AltaRock Energy 的地熱能源公司和一家名為 Potter Drilling 的鑽探公司共投資了1000萬美元,並且正為研究和繪圖以及政策議程提供資助。

這只是 Google.org 通過投資於企業、研究活動和政策制定來幫助尋找比煤炭更便宜的可再生能源努力的一部分。該機構目前正在關注3種重要技術:太陽熱能(利用太陽的熱量發電)技術、先進的風能技術以及現在的一種叫做增強型地熱系統 (EGS) 的地熱能導出方法。對於傳統的地熱能,工程師一般在間歇泉、溫泉或火山附近鑽孔,再把一根管子和一個渦輪固定在熱水上方,這就差不多了。而有了 EGS,工程師可以把孔鑽到炙熱的岩石深處,再把水注入縫隙裏。當壓力迫使其中的水從附近其他鑽井上升的時候,高溫熱水就足以使渦輪運轉起來,從而產生電力。從某種意義上說,工程師會製造他們自己的間歇泉,這讓地球上有比現在多得多的地方可用於地熱能的開發。

正當 Google.org、Geodynamics 以及其他一些機構努力開發 EGS 時,傳統地熱能也正在復蘇。還有豐富的高品位的傳統地熱資源尚未被發現。內華達大學 (University of Nevada) 雷諾校區估計,80%更易於開發的水熱系統還未被發現,很多公司現在正開始尋找這些資源。標注美國地下熱量的最新地圖是根據20世紀70年代採集的資料繪製的。Google.org 正資助美國南美以美大學 (Southern Methodist University) 的一個團體來更新這些資料。New Energy Finance 地熱分析師 Mark Taylor 稱,2007年全球地熱投資增長了83%,增至17億美元。美國土地管理局 (US Bureau of Land Management) 進行了首次地熱資源土地租賃拍賣,簽訂了57份租賃協議。該局9月還將舉行一次拍賣。

傳統地熱能可能提供數千兆瓦的發電能力,這將受到人們的歡迎。但是 Google.org 被 EGS 所吸引,因為 EGS 可能帶來數萬兆瓦的發電能力。Reicher 表示:「EGS 有望全天候提供巨大的電能,而且幾乎可以在地球上任何地方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