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廢終置場 台東達仁鄉、屏東牡丹鄉、澎湖望安鄉 公投3選1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廢終置場 台東達仁鄉、屏東牡丹鄉、澎湖望安鄉 公投3選1

2008年09月04日
摘錄自2008年9月3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備受爭議的低放射性廢棄物(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址,經濟部昨晚上網公告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屏東縣牡丹鄉旭海村、澎湖縣望安鄉東吉嶼3處為潛在場址,並將舉辦地方性公投,公投與環評均通過後即可報行政院審核。

經濟部「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場場址選擇小組」去年3月21日公告選址計畫,原本去年底就必須公告潛在場址,但因為碰上立委與總統大選的敏感時機而延宕至今;選址小組在今年8月29日選出上述3地為潛在場址。最終處置場址所在地可獲得高達50億元的回饋金。

經濟部國營會表示,其他縣市政府若有意願,在未來4個月內還是可以用「自願性場址」的名義提出申請;4個月後選址小組將評選出兩個「建議候選場址」,搭配地方選舉事務進行公投。

國營會指出,地方性公投如果通過,就會進行環評工作,環評過關後便可送行政院作最後的審核、確定場址;如果公投未通過,將重新提報選址計畫,再次公投最快也要等到1年以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