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興國 教育部廣邀各界參與培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海洋興國 教育部廣邀各界參與培育

2008年09月04日
本報2008年9月4日台北訊,易俊宏報導

論壇主持人,中華學術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謝瑞智先生。為因應台灣四面環海的地理特質,教育部推動「海洋教育先導型計畫」,以期培育出具有「海洋意識」的各方面人才,除了促進海洋的研究與利用,還要能永續經營,以達成「海洋興國」的目標。昨(3日)於林業試驗所展開的「海洋法政論壇工作坊」為該計畫系列活動之一,為強化全民對海洋法政的認知,論壇中特別邀集國內相關人士,就我國目前在海洋漁業事務的相關法律、政策制定及推行概況,做深入的探討。

為對海洋法政問題進行完整的了解及探討,獲邀的與會人士,包括掌管國際及國內法政的官員,以及民間學者與NGO組織。討論議題不僅聚焦於海洋法政執行情形,也涵蓋至漁業、航運、科技研究,甚至海洋資源保育等議題。

在漁業經濟方面,豐國水產關係企業董事長蔡定邦指出,以鮪魚的現況為例,西大西洋已經有資源耗盡的狀況,野生漁獲面臨停滯危機,溫室效應對漁業資源的影響仍未難以評估。

中山大學海洋事務研究所教授周秋隆指出,漁業法政上最大的問題,在於規範不合時宜。現行的法案從民國19年公佈至今,將近80年的時間,僅修改過6次,因此與現實所需產生落差。對於出海捕撈的規範,周秋隆也特別指出,漁網網目的規格需要漸進式管理,第一階段就是減少混獲的比例,以維持漁業的永續經營。而針對養殖業,周秋隆建議政府需要落實查訪、停權、執照換發等工作,讓環境能承載負荷。

在海洋科學的研究方面,交通大學科法所教授倪貴榮也指出,目前國內並沒有可利用的專門法規,而且國際合作的成果不佳。他進一步建議台灣應成立國家級的研究中心,才能達到統一妥善管理、資源共享的雙贏局面。

教育部也在此次工作坊中,公開徵求「海洋教育先導型計畫」,請大家從海洋科技實務、優質通識以及教材研發等方向,一起集思廣義,拓展各種具前瞻性的海洋教育計畫,深耕我們的海洋環境意識,以期培育出新一代的「海洋新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