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蟲放大鏡:認清甲蟲性格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甲蟲放大鏡:認清甲蟲性格

2008年09月05日
作者:楊維晟

甲蟲有著不同的性格嗎?答案應該是肯定的。就像人類一樣,有些人易怒、有些人天生害羞、有些人勇氣十足什麼都不怕,一樣的米養百樣的人;而種類繁多的甲蟲們,當然個性也是南轅北轍。從甲蟲的外型上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兩隻扁鍬形蟲正為奪棲地大打出手;圖片來源:楊維晟

甲蟲中的火爆浪子,大概就屬於自備攻擊武器的雄性獨角仙與鍬形蟲,尤其是在爭奪雌蟲的時候,兩隻雄蟲狹路相逢,那可非爭個你死我活!頭上突出的犄角與大顎,就是擊退對方最好的武器,有了武力的加持,也難怪牠們好勇鬥狠,脾氣都不怎麼好。但獨角仙與鍬形蟲遇到更大型的動物,像是人類或是鳥類等天敵,牠們可就威風不起來,平常牠們躲藏在樹洞或縫隙中,避免被天敵發現,看來威武的外型並沒有讓牠們膽量也變大呢!

那膽子大的甲蟲呢?八星虎甲蟲的膽子絕對夠大。

大多數甲蟲盡量避開人類的干擾,當然八星虎甲蟲也不是會自尋煩惱的傢伙,但屬於地棲性的牠們,棲息地常與人類的郊區步道重疊,當人們走在步道上侵入牠們的棲息地,牠們也只能多般忍受。遇到人類干擾時,八星虎甲蟲會飛起離地約50公分的高度,然後在人們腳前兩公尺處落下,人們每走一步,牠們就重複一次這樣的行為,看起來好像在為人們帶路。雖然八星虎甲蟲不善長距離的飛行,但總是與人類保持若即若離的距離,可見牠們對自己短距離的活動能力還是很有自信,膽子相當的大。

三色瓢蟲個性機警行動敏捷,不易觀察到;圖片來源:楊維晟

而個性緊張兮兮的甲蟲,則會讓我們的觀察遭到重大挫敗。

為了避免成為天敵的大餐,甲蟲的警覺性都相當高,但有些甲蟲實在緊張過頭了,一點點風吹草動,都足以讓牠們停止活動,甚至快速飛走,台灣大象鼻蟲就屬於前者,視力絕佳的牠們一遇到危險靠近,馬上停止任何活動,甚至用裝死掉落草叢來避敵;而體型嬌小卻善敏捷飛行的三色瓢蟲屬於後者,巨大身影一靠近,馬上死命飛到葉子背後躲藏,讓我們難以靠近觀察。許多瓢蟲與金花蟲科的甲蟲,也都屬於這種緊張大師。

許多甲蟲個性害羞喜歡躲在縫隙中,這隻雙鉤鍬形蟲就躲在竹籬笆間不肯輕易露面;圖片來源:楊維晟

認清甲蟲的性格,能讓我們預期到甲蟲下一步即將發生的生態行為,增加更多觀察甲蟲的樂趣,同時讓我們清楚知道,應該選擇用何種方式來靠近觀察甲蟲,是該小心翼翼?還是可以大剌剌的近距離觀察?

有機會到野外觀察甲蟲時,千萬要記住每一種甲蟲的性格,如此一來,觀察甲蟲的功力絕對會增進不少。

※ 本文經出版社天下文化同意,轉載自楊維晟《甲蟲放大鏡》一書。
※ 本文不適合網站CC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甲蟲放大鏡封面《甲蟲放大鏡》

    作者:楊維晟
    出版: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7月
    印刷:銅版全彩
    訂價:48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