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水患疑爆發腹瀉疫情 32死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印度水患疑爆發腹瀉疫情 32死

2008年09月07日
摘錄自2008年9月6日中央社新德里專電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印度最貧窮與落後的北部比哈省,幾乎每年雨季發生大洪水。8月因豪雨不斷、河水泛濫引發洪水,造成約250萬人流離失所,溺斃或遭洪流沖走死亡人數約20人,但由於災民缺乏乾淨飲水,目前已知至少有32人死於腹瀉,當局擔心可能發生嚴重疫情。

僅是北部受災嚴重的蘇拋勒和薩哈薩兩個地區,政府衛生人員統計至少有32人因喝下不潔飲水死亡,其中18人為兒童;但由於災區遼闊且交通中斷,實際疫情與死亡人數不得而知,據官員表示,絕大多數患者抱怨有上吐下瀉及腹痛情形,應是罹患腹瀉或痢疾症狀。

水患發生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非政府組織和印度政府,已聯手展開救援工作。迄至目前已約有84萬人撤離災區,27多萬人被安置在三百座臨時收容所。但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曾警告說,官方搭建的臨時收容所,衛生條件惡劣,缺乏乾淨飲水,災民就在緊鄰的空地上大小便,會增加傳播疾病的風險。比哈省災難處理中心官員也坦承,由於救濟物資不及送達,許多災民開始取用遭到嚴重污染的水源,是導致疫情爆發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