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年排碳量 等於1萬年中秋烤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六輕年排碳量 等於1萬年中秋烤肉

2008年09月08日
摘錄自2008年9月8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執委、台大大氣系教授徐光蓉表示,中秋節是否集體烤肉,對節能減碳差別或許有,但其實不是太大,政府應該思考的是,如何讓節慶活動過得更精緻有創意,如果辦得精緻、健康,就算烤肉也未嘗不可。

環保署表示,以1家4口烤肉使用1.2公斤木炭估算,約排出4.44公斤二氧化碳,國人1年僅1次的中秋烤肉排碳量總計約6382公噸,但馬政府上任後,通過的電廠及鋼鐵廠開發案,每年增加的二氧化碳年排放量就高達1千5百多萬公噸。而以台塑六輕1年排放6千7百萬公噸二氧化碳來看,等同供10498個中秋節烤肉的排碳量。

徐光蓉強調,國內的二氧化碳排放量,6成來自高耗能、高污染產業,民眾住宅產生的其實僅佔1成3,如果新政府嘴巴喊節能減碳,卻又放任台塑大煉鋼廠、國光石化開發案等過關,根本就是自相矛盾。

台灣1990到2006年的碳排放年增率已是全球第一,政府還任由高耗能重大開發案一再通過,環保把關功能不彰,「已很少有開發案過不了」,總有一天,台灣會付出重大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