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地脆弱多變 專家促立法護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極地脆弱多變 專家促立法護生態

2008年09月09日
摘錄自2008年9月8日法新社冰島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來自世界各地約40名法律專家7日齊聚冰島,進行三天的會議,試圖為脆弱多變的極地制定新的法律架構。會議籌辦單位聲明指出:「我們亟需要一套經協調後管理兩極地區商務和研究活動的國際規則,以反映新的現實環境,緩和在這些高度脆弱的生態系統中形成的壓力。」

在北極,氣候變遷正導致北極冰帽融化,科學家預測,曾是虛構的西北通道,2030年夏季將因此暢通。

座談會主席、艾庫雷利大學的李瑞說:「由於這個地區會更容易到達,將有更多的人類活動,也因此有更多某種形式的意外風險,如沈船,或甚至當年『艾克森瓦拉茲』船難漏油事件。」

「世界自然基金會國際北極計劃」的沙克席納女士同意這個觀點。她在聲明中警告:「缺乏自然光、極凍、移動浮冰、強風和低能見度,使北極海運航道成為世界最危險航路之一,且北極海洋環境特別容易受污染傷害。」她說:「但國際間還沒有具約束力的規定規範近海設施運作造成的污染。我們也亟需制定北極石油運輸的嚴格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