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發明大公開:植物油乳化 撲殺福壽螺利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發明大公開:植物油乳化 撲殺福壽螺利器

2008年09月11日
摘錄自2008年9月10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福壽螺入侵台灣近三十年,台灣地區田間隨處可見粉紅色的福壽螺卵以及黑褐色的福壽螺,陳珍柳說,由於福壽螺繁殖力超強,坊間撲殺福壽螺方法幾乎都用化學農藥,雖可有效撲殺福壽螺,但化學藥劑殘留不但會造成環境污染,扼殺本土魚類、青蛙與破壞生態平衡,也對人體造成莫大戕害。

國立龍潭農工食品加工科教師陳珍柳說,兩年前她利用植物油經過乳化後,配製成無害乳化液,她帶領學生噴灑在田間福壽螺卵塊上時會形成一層薄膜,這種薄膜會隔絕空氣達到蟲卵被悶死無法孵化效用,經過田間反覆實驗成效確實不錯。

陳珍柳說,前年7月她向經濟部申請專利,日前專利核准,她收到專利核准公文後曾與校長張以方商討,張以方建議她可與民間大廠合作,大量製造幫助農民撲殺福壽螺蟲害,雖有無限商機,但她想到能幫助農民、還不致危害環境與人體,這才是她研發最終目標,今天將公開這項發明分享給全國農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