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改用電子帳單 消基會批假環保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節能改用電子帳單 消基會批假環保

2008年09月11日
摘錄自2008年9月10日卡優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前陣子颳起的節能減碳風潮,許多發卡銀行都鼓勵卡友,轉用電子帳單,以減少紙張浪費。但民眾卻發現,要到便利超商繳費,還是得列印紙本,憑條碼才能作業,甚至以ATM轉帳還需再花手續費。消基會痛批銀行的電子帳單,根本是假環保、真花錢。

國內發卡龍頭中國信託表示,實體帳單反而容易搞丟,或被有心人拿走,和網路銀行的風險其實不相上下。他們建議使用電子帳單的持卡人,可以利用自動轉帳或網路銀行方式繳款,不但免扣手續費,也沒有列印帳單的問題。

不過對銀行而言,改用電子帳單的確可以節省大筆成本支出。如果有50%的持卡人改用電子帳單,依發卡量的不同,銀行每年大約可以省下2600萬元到1億4600萬的投遞成本。

除了銀行業以外,目前包含電信等其他產業也都提倡民眾轉用電子帳單,提醒消費者若要變更,應該要事先預想自己是否適用,以免像投訴民眾一樣,沒有達到節能減碳的美意,反而為自己惹來一堆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