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川融化 不容猶疑 | 環境資訊中心
透視中國環境

冰川融化 不容猶疑

2008年09月11日
作者:喬納森.沃茨

中國西部天山山脈;圖片來源 Sheila由於全球變暖,中國西部天山山脈的巨大冰川正在不斷融化。本報導考察了冰川融化對當地居民的影響。

近距離聆聽,烏魯木齊天山一號冰川上全球暖化的聲音簡潔而有力:滴嗒!滴嗒!滴嗒!在距主冰壁30米處,冰雪融水的洪流日漸強大,在灰冰層下鑿出一條河流隧道,只在表面留下一層只看得見泡泡的、極薄的冰面。(點擊這裡觀看《衛報》視頻)

南極洲冰架坍塌之勢相比,中國西部邊緣冰川融化之景象在全球變暖現象中尚稱不上最為壯觀的景象,卻更直接地給人們帶來憂慮和希望。

帶來憂慮,是因為該冰川——居於中國所有冰川之前列──為新疆最西部下游地區成百上千萬居民提供了一個天然的水資源調節器。冬季,它儲存冰雪。夏季,冰雪融水為該地區(中國最乾旱地區之一)提供飲用和灌溉的水源。帶來希望,是因為在這個世界溫室氣體排放量最大的國家,冰川的迅速縮減有利於敲響氣候變化的警鐘。

烏魯木齊一號冰川是中國第一個丈量過的冰川,並由此而得名。自1953年以來,科學家們一直堅持不懈地在3800公尺的海拔高度上監察冰川的厚度和長度、分析污染影響的痕跡並且追蹤氣溫變化的軌跡。結果表明:天山山脈此處冰川正在不斷融化,這一事實不容置疑。

根據中國科學院寒區旱區環境與工程研究所(CAREERI)研究表明,自1962年以來,由於氣溫上升了攝氏1度(華氏33.8度),該冰川體積已經縮減了20%以上。而且縮減速度正在不斷加快。去年夏天氣溫太高,致使冰川上形成降雨而非降雪天氣,這還是頭一次。冰原頂部形成了湖泊,同時,冰原正在以每年9公尺的速度倒退。

當地居民已經察覺到冰川在融化。Ashengbieke是一名當地導遊,他用摩托車載遊客通過山路,抵達冰原。這名18歲的導遊表示,從他小時候開始,冰川就已經裂成兩半。

他說:「小時候,這裡非常冷,夏天還常常下雪,但是現在改下雨了。由於空氣污染,曾經潔白的冰川變成了黑色,而分裂成兩塊的冰原以前是一體的。」

哈薩克族牧民Bahabieke正在豎起他的活動房屋——帳篷,比去年提前了一個星期。他表示:「現在天氣變暖和了,特別是最近兩年。」

氣象學家張恩子(音)表示:「這現象實在是太可怕了。由於牽涉到水資源供應問題,氣候變化將嚴重影響人們的未來生活。」

世界上鮮少有地區像這裡一樣,全球變暖的原因和效果如此緊密並列在一起。從冰原向外驅車一小時,沿途經過的燃煤發電廠和其他工廠,正不斷向大氣中排放出二氧化碳二氧化硫。這些工廠始建於文化大革命時期,當時毛澤東下令將工業轉移到偏遠地區,以防在與蘇聯開戰時成為攻擊目標。

如今,這個「三線」政策被視為一場環境災難。後峽水泥廠一名高級工程師表示,現在政府已經意識到減少排放物和污染物的迫切性,工廠將在3年內關閉。

他表示,中國已經準備好致力於解決這個全球性問題。他說道:「我們已經意識到工業化帶來的各種問題,我們不會以人類健康為代價來謀求自身經濟發展,不會以不可持續的方式利用自然資源。」

◎本文轉載自中外對話網站,原發表日期2008年9月1日。
◎看中英文對照,並和中外讀者一起討論,請點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