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遠興復工 桃園爆警民衝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反遠興復工 桃園爆警民衝突

2008年09月12日
摘錄自2008年9月12日中時電子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兩百多位桃園縣大溪鎮民,不滿縣府勒令遠興化工停工的原處分,遭內政部訴願委員會撤消,11日到桃園縣政府抗議,要求見縣府高層主持公道。過程中爆發多次警民衝突,總指揮李戶寧、文明府因違反集遊法遭架離,並有多名員警受傷。

大溪鎮民組成的愛鄉土反化工自救會表示,遠興化工是以石油為原料,專門製造潤滑油、絕緣油等油品。遠興地處大台北水質水源水量保護區,鄰近板新水廠,預計設置18座、總儲存量5700公秉的超大型油槽,讓居民擔心遠興一旦復工,將嚴重破壞生態及水源。

自救會成員頭綁抗議布條、高音喇叭要求副縣長黃敏恭出面協調。由於抗議活動未經申請,警方與民眾爆發肢體衝突,過程中警方多人掛彩,並逮捕帶頭滋事2人。

據了解,因為經濟部認定遠興化工生產的潤滑油、絕緣油不屬於石油化學基本工業的一部分,因此縣府只以都市計畫法施行細則中「乙種工業區」不得生產非食品工業油脂來阻擋遠興化工設廠,而業者向內政部訴願、縣府敗訴,因此從民國95年停工的遠興,近期內將復工。

副縣長黃敏恭表示,下星期將派員到大溪現場會勘,若有違建即報即拆,另廠區內到底是生產什麼樣的油品,也會進行認定。縣府也盼遠興暫停復工,以免民怨未平息前,造成重大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