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候鳥的四季遷徙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訊

台灣候鳥的四季遷徙

2008年10月05日
作者:劉小如(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

《台灣的候鳥》這本書對台灣鳥類遷徙作了簡單易讀的整體性介紹,以作者個人觀察到的候鳥遷徙實例作說明,在書的後半部更介紹了台灣候鳥的特性、台灣的候鳥研究、以及近年讓社會大眾極為關懷的禽流感問題。整體來說,《台灣的候鳥》用比較宏觀的尺度來介紹台灣鳥類的遷徙現象,還包括了資料有限的垂直遷徙,真讓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台灣幾乎每年都有以鳥類為主題的新書出版,但絕大部分的新書都是鳥種簡介,有些以特定地區的鳥類為主題,有些以特定生態環境中的鳥類為主題。《台灣的候鳥》相信會為台灣撰寫鳥類相關書籍的人,樹立另一種寫作典範。若能因此引導出更多有關台灣的候鳥研究,絕對是台灣鳥界的福氣。

顏重威的努力和勤奮,在我認識的人中絕對排前幾名,他服務於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時,不時有新的文章或書籍發表,退休之後不但沒有就此引退鄉野,反而更積極地從事鳥類調查和為雜誌撰寫專欄。他的成就與努力不懈,令人敬佩。

 《台灣的候鳥》。圖片來源:晨星出版社  
台灣的候鳥

  • 作者:顏重威 
  • 出版社:晨星出版社
  • 2008年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