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縣建平溪水庫 斷層帶藏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北縣建平溪水庫 斷層帶藏危機

2008年09月15日
摘錄自2008年9月11日中國時報北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經濟部水利署為因應基隆用水逐年增加,計畫在基隆河上游,北縣平溪鄉芊蓁林溪興建平溪水庫。平溪鄉代會主席李周秀琴10日大罵,水庫一旦動工,十分、嶺腳瀑布恐因基隆河水量驟減而消失,她揚言要發動鄉民抗爭,捍衛家園。

工程顧問公司已悄悄完成水庫期中規畫報告。平溪鄉民代表李明宏10日憂心說,待水利署今年年底完成期末報告,將舉辦公聽會與環評,水庫動工夢魘恐怕成真。

水庫興建不僅會摧毀平溪螢火蟲棲身地,就連周遭珍貴的台灣藍鵲、平溪鄉鄉花豔紅鹿子百合花、苦花魚等生態物種棲地,也將遭洪水淹沒。

李明宏指出,芊蓁林溪地底下埋藏日據時代遺留的四座廢棄礦坑,坑道網絡與全鄉其餘14座礦坑相通,加上芊蓁林溪下方有斷層帶,若發生地震,水庫大量儲水將經由坑道四竄,後果不堪設想。

北縣水利局長李戎威表示,基隆河中上游原本就規畫有好幾處的水庫,平溪鄉東勢村確實是其中一處,但目前仍只在規畫階段,距離動工還差十萬八千里。李戎威說,水庫從規畫到興建,要20年以上,而且圓山子分洪前興建水庫還有防洪、蓄水的考量,目前東北角、汐止用水無虞,近期內應該也不會有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