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藍之舞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訊

水藍之舞

2004年03月14日
引介:唐翠蓉

若聽見別人問起內太空,

請告訴他,

這兒正在舉辦盛大的舞展,

歡迎他帶著珍惜與保護的心,

一起來參加。

                         ~引自水藍之舞-綠島水世界

水藍之舞,作者:羅文德、賴育旻對於生長在四面環海的台灣居民而言,海洋的世界雖親近卻又陌生而遙遠。我們可以隨時由海洋以提供生活之便利:食物、交通、育樂等等,而海洋的奧秘卻如謎般令人不解與神往,造物者的神奇造就了斑斕的海底世界與生態,給予人類豐厚的資糧。從《水藍之舞》的攝影作品集開始,我們可以一窺這美麗之島的堂奧。

《水藍之舞》是身為潛水及攝影人員羅文德的作品集,又名為「綠島海洋資源保育散文攝影專輯」,書中以綠島的海洋生態為起點,結合台灣企業團體的資助,呈現了對台灣海洋生態環境保護的訴求。

書中以海洋劇場作為呈現的主軸:1.序言2.福爾摩沙劇場3.水藍之舞4.劇場魔術師5.曲終人散,色彩斑斕的魚類珊瑚等海洋生物是劇場中的角色,一幕幕壯闊的海洋史詩,神奇的海底世界躍然紙上,沒有堂皇的口號,沒有專業艱澀的分析,只有一首首如散文詩般的詠嘆,在精心的設計安排中,可將之視為一場海底劇場尋奧之旅。

當我們未曾看過海洋美麗的原貌,就無法了解周遭存在的美麗事物經由工業與經貿的發展而產生危機:海埔新生地與人工海堤的任意發展、工業污染的河川、濱海活動留下的垃圾、珊瑚因濫砍造成海洋生態的失衡等等,是多麼令人痛心惋惜!

這就是《水藍之舞》的內在核心,讓我們從這一本書出發,在萬物平等的思維中,福爾摩沙的子民將懷抱珍惜感恩,維護這美麗的福爾摩沙之島!

為了地球的美麗,

為了生命的疼惜,

為了藝術的傳承,

請與我們一起成為守護天使,

讓海洋生物也能保有,

自由自在、無拘無束的空間。

                         ~引自水藍之舞-世界大同

水藍之舞小檔案

  • 書 名:水藍之舞
  • 作 者:羅文德、賴育旻
  • 出版社: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企業永續發展協會
  • 出版日期:1998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