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搭電梯=少開車? | 環境資訊中心
曉榭

少搭電梯=少開車?

2008年09月18日
作者:曉榭

新聞局前陣子播了支宣導節能減碳的公益短片,其中建議以雙腳和單車作為短程工具,其實,不只是短程的平面移動要多靠雙腳之外,垂直的移動也可以多靠雙腳喔!這個意思是上下樓層要儘量走樓梯,減少搭乘電梯,有國外的數據顯示每搭乘電梯上下一層樓會排放0.218kg的CO2,天啊!幾乎跟汽車的碳排放係數0.22kg/km差不多ㄟ!那不就是上下一層樓差不多等於開車1公里,那我家住11樓,每天上下1趟就等於開車20公里,2趟就40公里,不會吧!

日前接受雜誌邀稿計算自己1天的碳足跡,結果令我大吃一驚,不開車也不騎機車的我,即使沒出門搭公車或捷運,只用腳踏車代步,1天的碳足跡就約16kg,比台北市每人CO2排放量15.6kg還高!怎麼會這樣?原來搭電梯上下2趟40層樓就佔了一半!而我有時還會忘東忘西,下了樓才想起沒帶錢包或手機,上樓回家拿,就會再增加約4.4kg的CO2排放量!哇!太可怕了~~

於是我開始有點懷疑0.218這個數據,據低碳生活部落格的格主減碳達人阿乾說,他只找到這個國外的數據,國內並無相關研究。看來,辦公室或住家的樓層愈高,註定在電梯這個項目的碳足跡就愈大,若要減少電梯的碳足跡,就得靠雙腳走幾層樓梯,來稍微降低一下。如果每天能夠少搭幾層樓的電梯,就可以多減少CO2排放量,還可以節省公共電費。

好吧!姑且不論0.218這個數據的正確性,但由此可知搭電梯這件事其實蠻耗能也排蠻多碳的,從節能減碳的觀點來看,應該要少搭電梯,靠雙腳上下樓層,當作是缺乏運動的都會人每天基本的運動。

想不到少搭電梯竟然跟少開車的效果差不多,我也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要不是被要求計算1日碳足跡,也不會赫然發現這個結果。嗯!從今天起要努力改掉忘記帶東西出門又上樓拿的壞習慣、減少搭電梯次數、多走樓梯或少搭幾層電梯來減碳吧!

愛地球100招

  • 少搭電梯,多利用樓梯
  • 愛地球要知行合一
  • 多吸收環保生活行動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