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出現水稻白葉枯病 農改場籲注意防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部出現水稻白葉枯病 農改場籲注意防治

2008年09月19日
摘錄自2008年9月18日中央社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受到辛樂克颱風帶來豪雨的影響,農委會台中區農業改良場表示,彰化、南投、台中等以施加氮肥為主的稻葉出現破損情形,部分的水稻田已經零星出現白葉枯病的罹病徵狀,農改場因此發佈水稻白葉枯病發生警報,呼籲農民注意白葉枯病的防治工作。

台中農改場說,葉枯型的白葉枯病,病斑起源於葉緣,病菌從水孔侵入後,會在葉片邊緣形成波浪狀的黃色條紋病斑,隨著葉脈向下蔓延。農改場表示,另一種常見的熱帶黃化型白葉枯病,常在彰化縣花壇、秀水一帶出現,在罹病株下方的老葉看起來正常,但新葉的全葉則呈現淡黃色。

農改場說,當田間稻株出現白葉枯病病徵初期時,可施用10%的鏈四環黴素可濕性粉劑1000倍或10%的克枯爛可濕性粉劑1000倍加展著劑施用;稻株一旦發病,在晨露未乾之前,應避免進入田區或施藥,減少病菌傳播的機會。